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被发现不规范行为,农户怎么做才可以预防?

2018-05-23 09:05来源:光伏说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安装户用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施工队(安装光伏),真的粗暴,下次不敢再用!竟然踩在组件边框作业,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朋友是某系统安装公司的老总,前几天去河北户用现场看进度,发现当地找的施工队粗暴安装,第二天就要求把不按规范的工人换掉。工人虽是换掉了,假若后面因为粗暴安装给用户收益带来影响,影响自己的声誉就是得不偿失了,于是朋友决定成立自己的安装队,即便少赚点,但自己图个安心。

其实在农村的户用项目中,不规范设计、安装、施工的行为很多,只是用户不了解,看不到罢了,也正是由于这些行为的存在,使得农村电站质量层次不齐,部分电站发电量和预期差距较大。

户用光伏项目中,具体哪些行为被视为不规范呢?这里概括为五点。

第一、前期设计不规范。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地区的光伏电站在设计过程中,忽视了遮挡以及运维这两项重要的因素。出现电站被树木、烟囱、热水器、电线遮挡等情况。另外很多电站组件是铺满屋顶,连脚走的地方都没有,那么后期运维如何做呢?

第二、电站施工和安装精度差。

农村光伏电站装于屋顶之上,需要具备一定的抗风能力,而在实际项目中,很多电站没有配重或者配重不足,结果一场大风过境,电站直接被掀飞。这样的事情去年在河北发生过。另外在实际项目中支架连接缺少螺栓、螺栓生锈,支架基础风化开裂等现象也很常见。

第三、线缆处理问题。

线缆虽然占据系统成本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各个重要设备的连接都少不了线缆的身影,线缆与组件、逆变器以及电网相连,那么线缆的接线就要注意了,是否进行了线缆套管保护,接线处是否出现裸露和松动。还要强调一点,组件逆变器接电线是否连接?一些电站发生火灾,被雷击等事故,都是因为没做接地而引发。

第四、组件出现质量问题。

组件是光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和发电量相关,假若组件出现质量问题,那么这座电站发电量注定不理想。组件质量问题通常表现为使用降级组件、翻新组件,组件出现划痕,隐裂,组件表面有热斑存在等。

第五、组件不规范操作。

开篇我们提到暴利施工行为,就是不规范施工的一种表现形式,暴力施工会造成哪些隐患呢?如造成组件隐裂,缩短组件的寿命,影响用户的发电量,另外在项目中有的安装工人躺在组件上面午休,在地上推拉组件等,这些行为都是要不得的。

当用户明白了这些不规范行为,在项目的设计、施工、安装过程中提前做好预期,避免遮挡行为,掌握设备选择的技巧,并且施工过程中提醒施工人员做好接线以及其他细节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起到隐患预防作用,保证用户的发电量。

农村适不适合安装光伏电站,主要看这几方面因素!

一、良好的光照资源是基础。

我们知道光伏发电是在有光条件下进行的,假若所安装地区常年阴雨冰雪天气、雾霾笼罩,光照条件自然就非常差,那么这样的区域就不适合安装光伏发电。人们安装光伏发电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光伏发电能达到节能环保,发电赚钱的目的,所以安装光伏发电首先要选择光照资源好的地区,这是基础。

二、房屋产权要明确。

用户想建设光伏电站,并不是根据自己意愿,要按照申请流程,准备好资料去当地供电部门申请。需要准备这些材料: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房产证或者其他房屋使用证明。

在农村有一点好处基本不存在房屋产权问题,很多人会有这样忧虑:我们农村哪有什么房产证啊,都是宅基地自建房。那么如何申请呢?

只需要去村委会开具房屋使用或权属证明就可以,此证明在申请光伏电站这件事上和房产证有着同等效力。

如果没有房屋产权证明或相关证明文件,私自安装属于不规范安装,非但并不了网,还可能会遇到被拆除的风险。

三、屋顶荷重能力。

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农村的以瓦房、平房居多,农忙时节可以在上面晒晒农作物,承重能力足足的。但是如果要建设光伏电站就不同了,不仅需要考虑到屋顶是否可以承载起光伏组件,支架以及光伏线缆这部分的重量。

还要考虑到风压荷重、雪压荷重等外界的因素,假若不注意一场大风就可能给房屋造成致命的破坏。

四、电站周围不能有遮挡物。

笔者的老家是苏北的小镇,乡亲们喜欢在房屋周围种些树,一方面可以夏天乘凉,另一方面当树木达到一定年载可以卖掉,赚点小钱补贴家用。但是对于想建设光伏电站的用户要注意了,假若电站周边存在过高的树木会给电站造成遮挡。遮挡是光伏电站主要“杀手”之一,不仅会影响发电量,还会影响光伏组件的寿命。

除了周边植被遮挡外,在设计安装的时候还要避免前后左右是否存在电线杆、房屋遮挡。只有不存在遮挡,设计合理的电站才能确保发电量,确保用户收益。

明白了影响农村用户安装光伏发电的这些因素,看看自家是否符合,在建设电站前做好功课,把隐患和影响因素提前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安装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