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太阳能+公益项目的工作探索 贫困儿童助养和教育计划——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校园安防基金副主任郑智天

2017-12-08 14: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SEPV太阳能光伏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下一代工程显得尤为重要,当然,不要以为下一代都是指儿童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下一代,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下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校园安防基金副主任郑智天分享了“太阳能+公益项目的工作探索 贫困儿童助养和教育计划”的演讲。

会议实录如下:

深圳太阳能学会的秘书长是非常有爱心的,在她的感召下,我们学会成立了新能源公益基金,是由我们学会向慈善会发起成立的一个专项基金,我们针对留守儿童做了一个养育帮扶计划。看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有两个主题,第一个是“养”,第二个是“教育”。下面我给大家详细剖析一下。

留守儿童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第一,生活质量相对城市孩子来说是比较差的,吃不饱、穿不暖的大有人在,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经济来源。第二,留守儿童的父母、亲人都远离身边,自己独守家乡,跟父母都是分割两地,亲情比较少。第三,留守儿童比较多的本地教育资源都是比较匮乏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个留守儿童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做了一个整合,在学校屋顶,我们帮他建这样的电站,这些电站将来的收益是可以比较稳定的,并且是可以量化的收入,这方面将会比较清晰,可以用于养的主题,来给他们提供经济来源和收入来源。除此之外,我们做了一个教育平台,在学校的某一个地方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显示屏,这个显示屏将透过公共服务平台,把一些好的教育资源直接投射在这个屏上面,让留守儿童都能够共享先进城市教育资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除此之外,我们也帮他们做了一个信息交互系统,家长可以在约定时间跟小朋友经常在这个屏上面互动,小孩子可以看到家长的身影,家长也可以看到孩子现在的状况,这样就达到了我们教育的目的,而同时我们定时的会推送一些教育视频、短片,增加他们的文化娱乐活动,这些场景都可以在这个屏上面实现。这个屏将来也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善款集聚的来源,比如说这个屏下面我们写着“太阳能学会”,我们也可以说是“英利太阳能爱心电站”,也可以把英利公司的爱心表达树立在这里,伴随着这个电站20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宣传队。同时,这个屏将成为当地政府应急救援的公告屏,也可以成为科普公告屏,这些收益将帮助我们这个项目持续有效地发展。

我们的发电收益是这样分配的,80%收入将给孩子们解决当下的生活需求,20%给孩子购买他成长的保障保险,比如说将来就业、创业基金。教育方面,在这里我也感召一下大家,将来抽空将你们好的心得或者一些好的经验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跟孩子们做在线义务老师。

我们大概的想法是,每一个孩子给他做一个4千瓦的分布式电站,预估费用5万块钱,每一个村给装一台设备,成本大概1.8万,也就是说捐6.8万块钱,就可以有效地帮助一个村、一个孩子接近10年以上的发展,所以希望你们也给我们推荐你们家乡的留守儿童,也可以捐款,让我们的基金更好地服务于一些留守儿童。

在以上的这些方案当中,明年我们要做好实施样板,来论证我们这个项目的可行性。2019年我们会争取做到帮扶百村千户,到2020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名牌的公益项目,希望能像希望小学一样,全中国人民都知道我们光伏人、太阳能人的爱心工程。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SEPV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