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会议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华:降本增效和创新提质并重 实现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11-20 13: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C户外实证检测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1月17日下午,户外实证检测与认证分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隆重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华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华在致辞中提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长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已成为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张崭新名片,以及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一是进入了由补充能源向主流能源转变的起步期;二是进入了由补贴推动向市场推动转变的攻坚期;三是进入了由规模化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转型期。在这个发展关键时期,需要我国光伏企业继续努力,不断推动行业降本增效和创新提质。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华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江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由CTC国检集团光伏中心组织召开的“户外实证检测与认证”专题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长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已成为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张崭新名片,以及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等产品产量均位居全球首位,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同时,我国光伏发电应用势头也增长迅猛,新增装机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位,累计装机连续2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在此跟各位在座的嘉宾和朋友分享一些最新的产业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多晶硅产量约为17万吨,同比增长17%;硅片产量62GW以上,同比增长44%以上;电池产量约为51GW,同比增长约50%;组件产量约为53GW,同比增长约43%。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约43GW,同比增长近50-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3GW,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0%。至2017年9月底,国内累计光伏装机量已达120GW左右,提前并且超额完成“十三五”装机目标。

面对上述大好形势,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也不可回避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这就是在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好产品的质量工作,以确保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在报告中同时写入了“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战略”,将质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地位。具体到光伏产业,光伏产品的质量是保证光伏电站长期有效运营25年的关键,如何保障项目在不同自然环境下的长期安全有效运行是光伏产品制造商、设计单位以及开发商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众所周知,为保证产品质量,光伏产品必须通过室内模拟环境性的实验室性能检测,但实验室模拟环境和相应的加速老化实验能否真实反应产品实际条件下的使用结果仍是业内争议的焦点。户外实证检测为此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他一方面能反应实际使用环境下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表现,并优化实验室模拟环境及加速老化实验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系统以及光伏产品的实际发电性能、衰减规律及使用寿命进行实地验证和产品性能比对,也能为产品和系统选型、企业产品研发提供重要依据。国际上很早就在通过户外实证基地的建设进行实际环境下光伏产品发电性能的比对研究。我国相应平台建设起步较晚,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从检测认证机构、高校院所到光伏产品制造和发电企业,已在国内各典型气候区域建设有大大小小的户外实证测试基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验数据。

此次很感谢CTC国检集团光伏中心组织了此次会议,不仅将对其三地户外实证基地检测结果进行集中发布,也邀请了行业内从事户外实证测试的组件厂、材料商、计量机构、户外实证检测设备服务商、第三方测试及认证机构等分享他们从事户外检测实证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此次平台,充分交流,有所收获。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业界同仁能够将他们获得的实证数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享出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朋友们,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一是进入了由补充能源向主流能源转变的起步期;二是进入了由补贴推动向市场推动转变的攻坚期;三是进入了由规模化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转型期。在这个发展关键时期,需要我国光伏企业继续努力,不断推动行业降本增效和创新提质。希望各位嘉宾利用本次会议深入沟通、增进交流,我们也愿与各位同仁一道,继续致力于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TC查看更多>户外实证检测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