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400余人共聚第三届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看电网专家、设计院、制造商等如何构建高品质电站DNA?

2017-10-27 11: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26日-27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承办的“第三届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暨光伏电站设计、设备选型、工程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相关专家、电力设计院、光伏电站投资业主、光伏EPC企业代表、光伏制造优秀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并围绕电站设计、设备选型、工程建设等环节探讨如何打造高品质的光伏电站。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上午的会议由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徐永邦主持。

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徐永邦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在致辞中表示,5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在逆境中发展成长,独立支撑起了全球新能源市场的一片天空。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一减一增,反映出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发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正从简单的追求装机规模向追求质量和追求效益转变。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肯定了光伏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以及成本持续下降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光伏未来的转型升级需要从光伏电站的“生命线”——质量做起。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

对于光伏电站质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表示是可以量化的,如PR(能量效率)就是评价质量的一个核心指标。但若无具体的辐射数据,则可利用光伏系统功率比,即实测功率与初始功率的比值来快速判断光伏电站的质量水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

而如何提高光伏电站质量,各位专家分别从规划、设计、设备选型展开了讨论。

光伏电站建设要基地先行,规划先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战略规划处高级工程师王利兵介绍,在顶层政策规划中,新能源的占比逐渐增大,未来必将跃居市场主流。但与此同时,消纳矛盾日益凸显,弃风、弃光现象严重。此外,带来的还有对电网的冲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部门主任张军军表示,光照资源波动性大、随机性强,预测难,光伏电站包含设备种类多,控制保护复杂等因素,导致光伏电站并网问题突出。为了降低光伏发电对电网运行的影响,需要在“故障穿越能力”、“运行适应性”、“功率控制能力”等方面对电网运行起到支撑作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战略规划处高级工程师王利兵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部门主任张军军

保障光伏电站质量,前期设计,往往决定着一个电站的质量优劣、运行寿命的长短。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申彦波指出,光伏电站设计的合理性与太阳能资源数据的准确性密切相关。华北电力设计院新能源教授级高工田景奎认为,准确的资源数据之外,合理设计还需配合软件的利用及相关设备的选型。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源专业室主任许路石则强调了大数据分析对光伏电站设计优化的重要性。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申彦波

业内设计标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万菁、中国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新能源项目副总经理冯云岗以“领跑者”项目为例进行了解读。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万菁

中国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新能源项目副总经理冯云岗

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光伏电站,除了在前期设计阶段把好关之外,设备选型至关重要。下午会议主要围绕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选型展开,由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监霍继钊担任主持人。

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监霍继钊

光伏逆变器方面,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成瑞博士、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监徐强介绍了当下光伏逆变器行业以质量升级为核心任务而进行的技术创新,并就具体选型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建议。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成瑞博士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

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监徐强

光伏组件方面,海润光伏项目开发总监于霄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卫分析了组件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光伏电站质量的影响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案。

海润光伏项目开发总监于霄童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卫

关于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等电站核心设备,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朱红路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在整个光伏电站故障占比中高达46%。设备等相关数据对光伏电站质量分析如PR、对标等至关重要。然而,朱红路指出,就数据质量而言,还比较低劣,具体表现在辐照量测算误差大、数据获取困难、数据分析率过低、数据不可靠性等,带来的后果是分析误差,从而严重影响了光伏电站质量的分析结果。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朱红路

最后,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光伏电站研究室业务总监吴淼以“全过程质量控制-助力电站交易与投融资”的主题演讲为26号一天的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光伏电站研究室业务总监吴淼

27号上午,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李琼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迈贝特(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长馥、鉴衡认证光伏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睿、江西设计院前期投资报价部主任范辀5位专家还将就“质量为基——分布式光伏篇”话题分享精彩观点,敬请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