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编制及申报过程需注意的事项与要点

2017-11-10 09: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领跑者领跑者基地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本期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应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之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光伏领跑者基地申报有何注意事项和要点,领跑者基地规划编制过程中有何注意事项?中国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新能源项目副总经理冯云岗在“第三届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上,就《领跑者基地电站设计要点》做了发言,表示“领跑者”基地整个规划编制以及申报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当地的客观条件,太阳能资源情况、地形的复杂程度、土地的综合利用,所有的因素其实都对综合投资以及最后电价的测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已批复“领跑者”基地情况

2015年6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首个被批复的项目,建设规模300万千瓦。2016年6月28日,一期工程100万千瓦光伏基地正式并网发电。

2016年第二批“光伏领跑者”总共8个项目,分布在5个省,总共550万千瓦的指标,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安徽和山东。

去年“领跑者”基地角逐的过程中,电价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占到了40分的水平,所以在第三批“领跑者”中,电价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山西阳泉去年报价0.61元,随后包头的电价达到了0.52元,可以看出,在第三批“领跑者”角逐过程中,电价可能更加出乎意料。从国家能源局的文件可以看出,“领跑者”的电价要有降低的趋势。在“领跑者”的角逐过程中如何测算电价?如何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如何最大程度提高发电量的预测准确?都为我们能够成功角逐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提供了一个前提。

二、“领跑者”基地申报要注意的事项和要点

1.“领跑者”基地申报要注意的事项

2017年国家能源局下发第三批“领跑者”800万的指标。此批指标实施10+3模式,其中十个是应用领跑基地,三个是技术领跑基地。应用领跑基地规模不超过650万千瓦,技术领跑基地规模不超过150万千瓦。如果要想申报第三批“领跑者”必须达到的几个前提条件。

一是要求2016年光伏电站运行的光伏利用时数、保障时数要达到最低的95%或者说弃光率不超过5%。

二是要求2017年6月30号以前已建未验收不允许申报第三批“光伏领跑者”。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分两种形式,也是第一次提出了应用领跑基地跟技术领跑基地。

应用领跑基地是针对市面上已经成熟的技术已经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的一个市场支撑,要求通过应用“领跑者”基地的建设,能够加速光伏市场的应用推广以及整体产业水平的提升。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我们早日实现平价上网铺平道路。

技术领跑基地即超跑基地,要求为光伏制造企业自主研发可推广、可应用,但尚未批量制造生产的技术提供实验示范和依托工程;希望通过这三个技术领跑基地的应用,使我们的光伏产业能有一个大的飞速发展。在2019年、2020年,在随后的第四批、第五批光伏领跑基地中,指标能再上一个台阶,成本能大幅下降。通过技术领跑基地希望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带动先进光伏基地、光伏市场的应用。

应用领跑基地与技术领跑基地的不同点:

电价方面

应用领跑基地:比当地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第10%的电价作为企业竞价的入围门槛。技术领跑基地:执行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

电池组件效率方面

应用领跑基地要求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分别为17%、17.8%,技术领跑基地要求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分别为18%、18.9%。

规模方面

应用领跑基地要求每个项目不小于10万千瓦,技术领跑基地要求一个基地分两个项目,每个项目是25万千瓦。被选中的光伏制造企业应具有原创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已制定改前言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计划。

另外,针对于领跑基地每个省煤气最多可申报2个应用领跑基地和1个技术领跑基地。要加强基地建设和运行监测管理,建立激励惩戒机制,对实施效果好的基地所在地政府进行鼓励奖励。

2.“领跑者”基地申报要注意的要点

基地竞争标准的六大要点:太阳能资源利用率、土地成本、接网工程、规划的完善程度、政策效果和基地的综合效果。

太阳能资源利用率主要提出来要求对太阳能资源进行详细的评估,要求有省级以上或者国家气象局提供专业的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作为申报的技术条件,而且要有已建的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作为支撑。

土地是分土地类别、范围以及耕地占用税和土地成本这样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描述。

接网工程主要分接入的工程的情况,消纳保障等情况。

规划上,除了“光伏领跑者”,普通的基地规划以外,还涉及到,比如说采煤沉陷区的地质稳定性评估报告,涉及到土地综合利用的评估报告,还有接网和消纳的评估报告。

政策效果方面,政府要做出相关的金融、协调、创新等等承诺,要求基地道路,还有降低成本等,都要有相关的支撑文件。

从社会效果来说,要特别突出,如果是国家重点贫困县的话,在贫困县里面要有明确的加分,所以特别提出来一些支撑性文件,还有其他的改革创新。

3.“领跑者”基地竞争优选方式

申报文件中应该特别关注的几个往来,要申报第三批“领跑者”的话,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内容:

光伏基地选址的意向函,要有水务、环保等部门对现有基地规定的地块坐标进行详细的落实,要出具符合相关部门要求的选址意向跟相应的地形图。

对土地的使用方式、土地的流转补偿以及承诺相关的方式,明确指出要求所有的土地要不征收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

项目管理办法特别提出来要求当地政府要出台支持跟产业的支撑办法,要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统一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为整个光伏电站建设从前期审批、后期的实施评估,整个过程要提供集约化的一站式服务。非技术成本可能占的比例提高,希望在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建设过程中,最大化地降低非技术成本,使整个光伏电站的成本有所降低。

消纳方面,占了40分,包括电力消纳的接入,要求与省电力公司对接,完成消纳和接入的报告,包括领跑基地的内容,给出明确的消纳范围,如果本地不能消纳的话,要提出合理的送出范围,如果送出的话,还要求给出接收地的接收意见含,并组织完成评审意见。

电力消纳,明确保障政府跟电力公司都要有相应的承诺,提出达到保障收购时数或者弃光率小于5%的承诺,除了省政府承诺,地方政府也要承诺,要给出达不到电量的经济补偿措施,而且要有明确的措施手段。

土地综合利用,因为涉及到土地可能是采煤沉陷区,也可能是水上光伏,要提出整个土地专项评估,稳定性,以及土地综合利用的详细方案。

对整个第三批实施过程中要提出对除了光伏电站本体以外,还有光伏电站的升压站、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的专项基础设施的方案,相应的投资跟财务评价等等。政府要明确不增加额外成本,提出详细的金融创新以明显地降低非技术成本。

还有就是针对特殊的几大创新方面要给出其他的明确创新手段,如果是贫困县的话要给出贫困县的支撑文件,以及光伏与水电互补的话也要有相应的文件。归根到底,希望第三批“领跑者”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非技术成本以及光伏电站本体的成本,这样的话才为降低电价早日实现平价上网铺平道路。

三、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规划“领跑者”要有充分的说服力跟必要性,首先核心亮点,政治亮点,必要性要论证充分,土地类型要满足要求,拐点目标、边界点要满足要求,以及土地的相应面积要进行落实。选用的产品要达到应用“领跑者”或者技术“领跑者”的要求。典型的设计方案要进行比选,提出更优化的方案。项目地块要满足要求,应用领跑基地每个项目不小于100兆瓦,技术领跑基地每个项目250兆瓦,选择地块要尽量集中,要体现成片化的建设开发。接入方案跟接入系统的报告要一致,方案要合理,满足建设的进度要求。发电量要准确,要有现场的实测数据进行支撑,来进行验证。项目投资要合理,投资界面要和政府出具的文件,比如土地的使用税费以及电网的平台的费用,还有其他的相关费用要进行一致,要进行对口。测算电价要满足通知的要求,包括是否降低10%,收益率是否有竞争力等等。

先进技术应用及创新模式。先进技术的应用,包括“光伏+”的应用。为促进“光伏+”与其他产业的有机融合,为当地新能源产业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促进作用。“互联网+”的技术,通过平台建设展示先进技术,通过先进技术能提高整个应用的管理、电站的处理水平,包括可以适当引入储能技术,可以整个提高电网的消纳。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整个规划编制以及申报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当地的客观条件,太阳能资源情况、地形的复杂程度、土地的综合利用,所有的因素其实都是对综合投资以及最后电价的测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地能否申报成功,当地政府在整个申报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只是被动地由设计院或者由第三方来支持申报,基地是难以成功。包括当地电网公司的支持程度,当地电网公司要承诺电力消纳,要投资建设等,这都要做很大的技术工作,很大的幕后支持的。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因为要承诺弃光率小于5%,可能或多或少会有弃光的问题,可以通过基地引用清洁供暖,包括新能源供暖,通过供暖提高消纳,引进职工点,引进光伏企业与当地企业对接,加强消纳,通过先进技术创造新能源产业的高地,通过追踪这些技术指标的实现,为整个光伏行业,为整个“光伏领跑者”技术顺利实施创造好的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领跑者基地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