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追踪器企业正文

创新驱动 质量提升:跟踪系统市场份额或将快速扩大

2017-05-27 09: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跟踪太阳光电集团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光伏系统度电成本LCOE(LevelizedCostofEnergy)的降低,尽可能快的实现平价上网,一直是业内各界不谋而合的美好愿景。光伏行业历经十数年的快速发展,规模效应和技术进步犹如两把利剑,逐步削去了臃肿的系统成本。

跟踪系统可提升30%以上发电收益

LCOE(LevelizedCostofEnergy),即平准化度电成本,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度电成本的指标。对于光伏而言,即指光伏项目单位上网电量所发生的综合成本,LCOE=电站生命周期内的成本现值/电站生命周期内发电量。

所以,对于LCOE的降低,在组件、逆变器、支架等设备的制造成本下降速度和组件转换效率上升速度逐步趋缓,土地、税收等间接成本上升的境况之下,如何尽可能提高光伏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发电总量成为了降低LCOE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时下,跟踪系统对于较大幅度的提高系统发电量已毋容置疑。光伏专家王斯成此前分享的一组跟踪系统数据显示,单轴水平跟踪、单轴跟踪纬度角、双轴高精度跟踪分别可提高23.1%、32.3%、36.9%的发电收益。国内某一线跟踪系统企业张北1MW实验项目,经测算在上网电价每度0.88元情况下,应用固定可调、平单轴联动、斜单轴联动、双轴支架,考虑运维费用后,分别可提高收益百分比为6.67%、15.88%、28.35%、31.33%。

国内外使用量大幅提升

2016年3月18日,ZionResearch(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尔菲尔德海滩)公布了一项全球太阳能跟踪器市场新报告。

据此报告,2014年全球安装跟踪系统达到2GWp,2015年将达到3GWp,增长50%,2019年将累计达到33GWp,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6.5%。全球太阳能跟踪系统市场规模2023年将达75.4亿美元。

多家主流美国光伏公司,如SunPower、FirstSolar和SunEdison,开始大量的使用跟踪系统。美国的大型地面电站跟踪系统使用已经在60%以上,IHS预计,2019年全球单轴跟踪器收入将提高120%,达到近20亿美元,每年部署平均增长7%,达到33GW的安装量。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大型地面安装光伏发电站将继续采用单轴光伏组件跟踪器,而这些系统将成为未来五年在北美的首选技术。美国引领单轴跟踪器市场的发展,预计2019年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轴跟踪器市场,占全球所有安装项目的36%。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一份中国太阳能跟踪系统产业联盟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光伏电站的装机量为34.54GW,采用光伏跟踪系统的光伏电站容量约1.5GW,占比约5%左右。

跟踪系统专家罗家庆表示,在国内市场大规模向中东部转移之际,中东部因人口稠密,可利用于光伏安装的土地将会越来越少,所以,使用跟踪提升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靠性是关键

虽然国内外对于跟踪系统使用量在不断增长,但可靠性仍然是制约跟踪系统大量使用的最大障碍之一。王斯成此前表示,十年前国内曾有一批从事光伏跟踪的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大多因可靠性问题退出了光伏跟踪行业。

西北勘测设计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马高祥曾表示,就国内跟踪系统的使用情况而言,国内跟踪系统问题多体现在:(1)电机和控制器失准、失效为最主要的失效原因;(2)转动系统失灵不跟踪;(3)跟踪系统轴承打滑;(4)耐候性差(大风、沙尘、高温、湿度等),支架发生变形、减速机瘫痪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5)跟踪系统的异常变动会引发直流系统电压电流出现较大波动、增加后端逆变系统的故障;(6)跟踪器控制程序出问题而导致系统停止运行,同时由于跟踪器间距、用地、高度都比固定支架大,相应的运维清洗的难度较大,费用亦会增加。

创新驱动,质效双升

然而,在技术进步的驱动之下,跟踪系统的实用性和经济型也在不断的增加。第十一届光伏盛会SNEC之际,台湾光伏企业——太阳光电集团展出的iPVTracker(Dual-AxisTracker)双轴跟踪系统,吸引了诸多参展人的驻足。

BIGSUN集团董事长罗家庆介绍,iPVTracker实现了五大主要突破;第一、架台灵活适用性,由最早受限于特定模块至今可一体适用全球各大品牌尺寸与格式,不受模块生产商的束缚;第二、多样基座的整合,可与光伏业界各施作的工法结合,不受于地形限制,有效减少整地的时效与费用;第三、管理系统的无线化,自家研发的iPVita云端监控系统已逐步朝全球无线的设置,以大幅降低O&M的成本;第四、设计结构的突破,全球专利钢索传动系统的勾点优化,有效减少备料及加速施工流程。同时,iPVTracker本体结构设计具备抗衡极端气候“风(避强风)”、“沙(避沙尘)”、“雪(避积雪)”、“影(避遮荫)”、“水(避淹水)”的特性。

罗家庆表示,得益于iPVTracker良好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其在日本市场的已占据了头把交椅。同时,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也有客观的应用。与此同时,与iPVTracker匹配的iPVita智慧管理系统,可以通过监控平台实时的查看每个设备的运行情况。

日本赤城山5.5MW项目

iPVita智慧监控管理平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跟踪查看更多>太阳光电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