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大同绿色金融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9-21 15: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绿色金融光伏投融资绿色债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金融,一夜之间火遍各大信息平台。在大家都在讨论何为绿色金融的时候,我国著名的“煤都”山西大同,今天在京召开绿色金融研讨会,吹响了迈向“绿都”大同的号角。

9月21日下午,由大同市政府、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主办的“大同绿色金融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在新华社新闻大厦召开。

会议散发了大同市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同绿色金融整体方案提纲(草案)的材料。与会专家就大同绿色金融意义、示范性、建设目标、发展路径、措施保障、配套政策等,进行了讨论。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做总结发言。

会议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林玉主持。

大同市副市长张韬介绍了大同市绿色金融发展的情况。他说,大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大同以煤炭资源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煤都”。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52.9亿元,增长9.0%,全省排名第一。然而,受煤炭去产能、减产量的影响,进入今年二季度,占大同主导地位的煤炭工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致使大同的工业和GDP出现多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大同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尤其是基础设施、工业投资、大型项目、新开工项目投资四个领域的投资总量不足、下降严重,大同市经济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局面。

张韬表示,解决大同的困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转型是迫切的任务,而绿色金融正是绿色转型的抓手。大同市拥有一批优质的绿色发展项目,有发展光伏、风电、地热、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的丰富资源,规模达到上千亿元人民币。在其他如生态农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等,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张韬说,近期,大同市对绿色金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智库机构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协助下,制定了初步的大同市绿色金融方案提纲草案;在电阳资本协助下,梳理了一批绿色金融项目。目前,这些采用绿色金融渠道的新项目,有的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在近期开花结果。

与会领导、专家以及机构代表结合大同市实际情况,就绿色发展的具体思路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大同绿色金融创新的共同文件”。共同文件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创新实践。大同作为世界级能源基地,面对当前的经济困境,正应牢牢把握住绿色金融这一重要的经济转型抓手,化困局为机遇,积极推进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打造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的良性互动,摆脱传统化石能源的“资源诅咒”,成功实现经济转型。把昔日“煤都”变成“绿都”,把大同建设成区域绿色金融中心、绿色能源中心、绿色生产生活示范中心。这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全局也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各方表示将积极参与大同绿色金融创新。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大同市政府副市长曹惠斌、大同市政府副市长张韬、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骆国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理事长白津夫、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胥和平、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中央财政金融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等。30多家投资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绿色债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