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多晶降价搏杀 单晶如何坚守价差承诺?

2016-08-10 11:51来源:DIGITIMES中文网关键词:单晶硅片隆基股份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因为隆基所在地电价成本较便宜,所以,生产成本并没真正反应之虞。常理来说,电价占单晶长晶成本约40%、多晶约20%,才是较为公平的成本竞争,你的看法如何?另外,电力消耗也攸关碳足迹问题,你的看法呢?

李振国我必须重申,隆基的生产成本优势,不是单纯依赖电价,真正关键是在技术及生产上,这就是其它单晶厂电价成本亦相当的情况下,隆基仍是最具优势的原因。对于生产所导致碳排放量的问题,可以比对的是:1公斤多晶硅料源经过拉单晶棒约要耗电30度,再历经切片、生产成电池、封装成模块后可以生产约250瓦的单晶模块,在它25年的生命周期中,约可以产生9,375度的清洁电力。

而1公斤的多晶硅料源经过铸锭长成多晶棒约耗电6度、历经切片、生产成电池、封装成模块后,可以生产210瓦的多晶模块,在其25年生命周期的运行中可以生产7,875度的清洁电力。

在整个过程中,同单位的多晶硅料源,生产单晶晶棒比多晶晶棒消耗多消耗24度电(30-6=24),但25年下来,单晶模块比多晶模块多发出1,500度电(9,375-7,875=1,500),平均每年多发出60度清洁电力。

这代表,单晶模块即使在生产过程中多消耗电力没有错,但因为模块效率高、发电效率高,在电站端5个月即可回收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相对多电的问题。

记者:尤其隆基2015年单晶长晶年产能50亿瓦、2016年扩50%达75亿瓦、2017年扩60%达120亿瓦扩产快速,但如你所述,单晶长晶对电力的消耗确实比多晶高许多,一旦单晶产量放大、或由单晶主导市场,是不是代表碳的排放量,相对比原本多晶主导大更多?

李振国:坦白说,如果什么都不要生产,就没有碳排放的问题,太阳光发电产生清洁电力,在生产过程中自然是要使用电力。所以,应该用上述整个供应链的生产流程来评析碳的总排放量、与生产后太阳光所产生清洁电力来做比较,而非针对单或多硅晶圆的单一生产环节来下结论,这是以偏概全的诠释。

我再深入解释整个供应链的生产都需要用到电、都会产生二氧化碳。

以生产1.2公斤工业硅要耗电15度,再生产出1公斤多晶硅要耗电60度,长成单晶棒耗电量要30度(多晶棒要6度),切片耗电12度,生产成电池耗电20度,封装成模块耗电3度,单晶的整个供应链直接电耗是140度(多晶则是116度),如果将耗材及其它成本均以耗电来展现,则需要再加500度的电,即单晶供应链生产总耗电量是640度(多晶则为612度),单晶供应链生产的总耗电比多晶约多4.5%,但每年多发出19%发电量。所以,单独拿一个生产环节来比较其实是不合理的。

记者:单晶对多晶硅料源的纯度要求较多晶来高,如果以每公斤15~17美元的料源计算,料源占单晶硅晶圆成本仍约有50%以上,隆基依赖进口国际源占总料源需求比重是多少?

若从市场解读,政府为了制衡欧、美对中国太阳能供应链接连祭出贸易战,也对欧、美、韩多晶硅厂祭出料源双反,彼此间的贸易战情势紧张度恐怕有增无减,也就是大陆进口料源的成本在未来有提升的风险,尤其以第1、2季大陆境内外多晶硅料源涨价的趋势最能证明。

这表示隆基硅料(polysilicon)成本有相当大的难以掌控变量存在,更可能直接反应在生产成本上,毕竟它占了总成本的50%,您的看法呢?

李振国:隆基从海外进口多晶硅料源的比重约占总消耗料源的70%。

隆基拥有良好的商誉,以及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整体表现,使得国际料源、大陆料源厂都优先选择与隆基合作。隆基得到的商业条件其实比其它竞争对手都来得好,而我认为透过制造短缺,来提升价格的局面不会持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硅片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