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企业正文

光伏智能运维“版图”东移

2016-06-14 09:1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品联科技光伏运维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20MW高海拔无人值守西藏昌都电站项目,35MW青海共和项目均采用品联科技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年发电量提高3%以上。品联科技已经同西藏天晖新能源、青海黄河水电等主流的电站运营单位达成合作,实现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的成功运用。这也说明投资者在理念上的转变。李丹表示,虽然目前阶段,受限电和补贴下降的影响,新能源电站对提升运维效率需求短期增量有限,但更多电站业主和投资商已经对品联科技推出的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这对于整个光伏运维市场的催化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同时他认为,补贴下降只会倒逼企业降低成本,而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只会对其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度电成本将会是衡量的核心指标。从他们来看,运用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的民企业主在数量上正成倍增长,而越来越多的央企也开始关注。

“版图”东移

分布式运维市场扩大

2016年6月30日后我国并网光伏项目电价补贴将下调0.02元至0.1元不等,分布式补贴价格暂未调整。同时,工信部发布《工业节能管理办法》明确鼓励工业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开发应用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余热余压利用和绿色照明等技术,发展和使用绿色清洁低碳能源。业界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必将利好EPC、运维、大数据分析等业内企业。

事实上,根据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97万千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李丹对于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研判。“早期我国西部集中式电站发展迅猛,建设规模远超预期,公司早期的光伏运维市场较早在西部开辟。但是,随着近两年国家关于分布式发展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华东、华北部分布式光伏的业务明显拓展,公司光伏运维市场也随之向中东部迁移。”

西部地区“弃光限电”严重,上网电价下调幅度相对较大,这使没有限电和弃电问题的东部优势迅速凸显。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容量和新增并网容量均居全国第一,分别达到121.17万千瓦和65.3万千瓦。江苏太阳能光伏装机42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约120万千瓦。此外,在上海整体的累计装机24万千瓦,分布式占据了22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运维与大型地面电站存在着明显区别。”李丹认为,相比传统大型集中电站的定点值守方式,人力投资成本远超预期。同时,由于缺乏产品和服务标准,电站初期就出现了设计不合理、施工难度和系统成本过高的问题,后期运维又缺乏安全、质量监督,没有专业运维人才的支撑,很难实现高效运转。

如何攻克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难点?李丹强调,电站的运维一定要贯穿电站设计、建设和运行全部生命周期、生产全环节的监控和管理,同时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真正地实现可视、可信、可观、可控。

据了解,品联科技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以新能源电站生产实时数据为基础,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依靠先进的一体化监控技术及电力电子技术,为新能源发电领域提供了一整套全自动、全周期、全方位的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

李丹告诉记者,“iCleanPower清洁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是品联科技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的核心,它具备集团层级和电站层级两个管理层级。在集团层级,我们提供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集维中心,保证整个集团所有的电站资产可管可视可控,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保证整个电站始终都处于最佳运维状态。在电站层级,我们实现了整个电站所有设备可视化的实时监视、控制和报警,为整个电站运维团队提供了一个智能管理系统,帮助电站运维更加的规范、高效。

更为重要的是,品联科技新能源最佳运维效率解决方案支持风光一体等多种新能源发电模式,具备大面积应用的准入条件。提供风电移动运维、安全生产解决方案,通过管理系统实现两票电子化、移动化,及时消除设备故障,实现高效运维。通过E-LTE宽带集群,运维操作全监控,实现安全生产。同时,还可以实现光伏电站主流设备的接入管理。下一步,品联还将联合行业内做设备研发的企业一起合作,实现设备的智能化管理。”

在李丹看来,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前景可期,运维系统在数据安全性、数据精确性、远程维护管理、电站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当然,这也是运维市场未来竞争的关键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品联科技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