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业界呼吁加速实施“领跑者”计划 以先进技术应对补贴下降趋势

2016-01-19 17:08来源:乐叶光伏关键词:领跑者计划光伏示范基地光伏领跑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继上午的主论坛之后,下午的“光伏领跑计划领跑世界太阳能发电”分论坛人气不减,在高端对话环节,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中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公司池钊伟、中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崔雅萍、京能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健、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清、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飞齐聚一堂,围绕领跑者计划项目实施中的技术、投资、风险问题展开探讨。

邓建清:领跑者计划帮助投资商识别优秀技术

领跑者计划是能够促进先进光伏技术脱颖而出的一个计划,让好的技术能得到市场的承认。从东润环能的业务来说,我们很可能会成为领跑者计划的受益者。我们从2012-2013年开始陆续有电站投资,现在也有新的项目在陆续投建,那么领跑者计划会让我们在技术选择方面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而不是说借助广告宣传来识别。通过领跑者计划,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区分出什么是优秀的技术,这会让我们未来的投资收益有文件的保障。另外,我们有一个装备技术交易平台,除了我们识别出的领跑者技术之外,未来还可以在交易平台上更好地为先进技术提供宣传和推广。

韩庆浩:以技术创新适应降补贴趋势,单晶效率优势和智能运维方案是重点

之前领跑者计划主要是支持大型地面电站的。去年大同项目要求入围者至少建成过300MW项目,今年这个标准据说是降到了200MW,规模上的门槛就说明它本身是要成为大的新能源基地。那么分布式是不是也应该做一个领跑者计划,两条腿走路,我觉得国家可以在这方面有所考虑。中民新能在宁夏盐池规划了2GW的光伏项目,它是一个国家级的新能源基地,实际上也是按照国家领跑者计划的标准来实施的。去年我们在隆基/乐叶采购的单晶组件差不多是480MW,也是得益于国家的领跑者计划。我对于领跑者计划是非常支持的,因为未来国家关注的一个重点是新能源补贴的逐步下降,要不然国家没有那么多钱来补。怎么来推动补贴的下降?只有一条路,就是推动科技创新,创新的目标是提高电站投资的性价比,而不是一味的降价。我认为电站投资成本下降因素可以归结为两个部分,一是以组件的效率为核心,很简单,组件的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电站用地面积可以节省5%~8%,相应的可以节省土地费用、线缆、支架等等,实际上就带来了系统造价的下降,并且组件效率提升会降低组件的单位生产成本。在组件采购的时候,一开始我们发现单晶基本上没人用,因为它价格很高,但是通过领跑者计划,单晶组件的价格已经降低到与多晶相差无几,电站投资上的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过去单晶组件每年的效率提升是0.3~0.5个百分点,接下来每年会提升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它还带来了组件成本的下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每年就可以带来15%的系统成本下降,这样的话即使在补贴价格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维持较高的收益,维持我们的装机目标。电站投资成本下降的第二方面是整个系统的集成和运维成本,像华为这样优秀的公司进来以后,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带来整个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简单化,运维成本也降低了。未来光伏电站还可以实现无人化、多样化,例如水光、农光,包括跟踪支架的成熟使用会增加系统的集成度,这样也会带来发电成本的降低。总体来说,我非常认同领跑者计划对这两个方面降低电站成本的促进作用,政策的制定者也一定愿意看到这个好的结果。将来,希望领跑者计划在分布式方面也有所动作。

崔雅萍:适应中国国情,做好技术创新

在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能源行业的争论特别火热,与经济偏冷的现状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在光伏产业发展的今天,必须要结合中国的国情。现在我国在光伏制造和光伏应用都做到了世界第一,但是要看到,我们的光伏电站效率是80%,德国是84%,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深刻考虑的问题,组件、逆变器都是我们生产的,为什么德国的电站效率比我们要高?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大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我们行业人真正静下心来总结的一个时刻。韩总刚才说的非常好,领跑者是从大型地面电站着手,我相信将来分布式也一定有领跑者计划,离网系统也会有领跑者。所谓“领跑者”,不是让企业拿出10%的产能去做项目,而是让我们的产业真真正正持续健康发展,真正有一天能够既清洁又能与火电平价竞争,不是持续躺在国家财政补贴上很幸福的过下去。要实现这个目标,一要靠政策,二要靠技术,三要靠金融,但最重要还是靠光伏人自己,脚踏实地的把我们的创新做好,把系统效率提升做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计划查看更多>光伏示范基地查看更多>光伏领跑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