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央视《对话》聚焦正泰丨正泰新能“智能”升级 领跑光伏未来

2023-09-12 09:41来源:正泰新能关键词:正泰新能光伏组件光伏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央视《对话》栏目推出专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聚焦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进程,邀请正泰集团、伊利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探讨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解读企业发生的本质性变化、产业生态带来新的重构等高质量转型发展背后的创新密码。

节目中,正泰集团轮值总裁栾广富分享了正泰如何深耕数智双碳,推进电力新能源数实融合、智造升级、全球跨区域协同的最新实践和前沿思考。

而作为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在智能制造的探索也从未止步,不断拓展技术边界,引领光伏行业向更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光伏组件制造过程中

应用智慧“眼睛” —— 人工智能AI检测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一字之差改变了什么?作为持续深耕电力新能源领域的正泰而言,“智”造意味着能源转型的更多可能。栾广富说,在现在从碳基时代到硅基时代转变的过程中,能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电的生产关系也发生了重大改变,智能制造让光伏新能源发展有了更多可能。在电力领域,智能制造让电力设备更加智能、安全、可靠,从而让电网和用户用电更智能、更安全。对于光伏新能源而言,智造让光伏组件的生产能效提高,让电站建设运维等更加便捷,这些变化都加速了能源转型的步伐。

1.jpg

当前,人工智能AI、云平台等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已经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对话》节目中,主持人展示了一个身处数字空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并特别标注“五觉”,以体现智能化对传统制造的深刻改变。对此,栾广富深有体会,他举例说,在正泰新能光伏组件制造过程中,通过应用智慧“眼睛”——人工智能AI检测,能自动识别判定光伏电池EL瑕疵,形成瑕疵自动全检的智能化质检生态模式。AI上线后,显著提升了光伏板检测的质量、水平和效率,人力成本下降50%、检验速度提高200%。

2.jpg

正泰新能是行业内最早引入EL瑕疵AI自动检测技术的企业之一,借助工业大脑AI图像质检技术,成功应用到正泰新能的所有基地车间中。

此外,与行业内不少企业采购第三方AI设备不同,正泰新能拥有独立的AI智能运维技术团队,可自主运维保障AI检测稳定高效运行,给客户提供高水准的产品质量体验。

打造全球首家“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

从数字化、自动化走向智能化

在光伏组件行业的“中国智造”探索,正泰新能布局很早,也迈得更远。早在2016年,正泰新能就建成全球首家“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并获评“中德智能光伏示范基地”。正泰新能海宁基地,是正泰集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浙商回归”号召和实施“机器换人”战略,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探索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工程的重要举措。

3.jpg

同时,也是继正泰“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之后,凭借在互联网大数据及信息化技术等方面优势,倾力打造的高端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工厂。

如今,在正泰新能海宁基地电池车间里,到处可见AGV智能小车来回穿梭,看上去比一线车间工人还要忙碌。装满电池片或空车前行的AGV,按照设定的行驶路径移动,遇到人或其他障碍物,AGV配备的高精度激光避障传感器将发挥作用,进行减速并发出预警,保障人车安全。

伴随AGV小车的导入,海宁车间节省40%人力。同时,自动充电的配置让AGV可以24小时连续运转,大大提高了搬运效率,助力电池车间全自动化的实现。

企业“智”造助力中国“智”造

链接可持续未来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前沿探索者,正泰对智能制造的升级不止于此。当前,正泰着力推动工厂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不断开发、推广和数字赋能,在杭州、海宁、盐城等地以及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布局智能制造,逐步提升跨区域网络化协同制造能力。

栾广富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能源是中国经济再次腾飞两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对企业来说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各行各业未来都将面临智能制造能力的再造,这里面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正泰作为电力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推进能源行业智能制造迭代升级过程中更好发挥好行业担当、社会担当、可持续发展担当,这也是此次《对话》探讨的意义所在,让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过程中,看见未来,预见未来。

而正泰新能也将紧紧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打造智能制造绿色供应链,立足光伏电池组件制造产业,通过优化海内外组件产能布局,提高制造降本与市场营销能力,推动工厂“智慧”制造和绿色供应链建设等举措,不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