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由“元”到“角” 逆变器价格锁链战记

2015-06-11 10: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价格无锡上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从2014年至今,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光伏行业成功加身了“行业回暖”的标签,但与此同时,“微利运行”也在紧紧相随。

以光伏电站系统的核心设备逆变器为例,国内逆变器企业牢牢占据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且在国际市场上持续开疆拓土,但“庞大的身躯”掩盖不住背后由“元”到“角”的“价格锁链”。

“治病良方”在哪?现在听一线逆变器企业无锡上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上能)副总经理李建飞“把脉诊疗”。

一季度逆变器价格继续下滑

IHS能源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光伏逆变器价格继续出现下滑。第一季度,我国集中式逆变器每瓦单价在0.20-0.28元之间,而组串式逆变器的每瓦单价在0.40-0.50元不等。

对于逆变器跌跌不休的价格,李建飞认为背后存在两方面原因。他分析道:“第一个原因是低价竞争。目前市场上活跃的逆变器厂家的综合实力,包括品牌、技术和资金等方面都是很强的,现阶段要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扩大规模和盈利,很容易出现低价竞争。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大型项目用最低价去招标。这样或主动、或被动,在同一个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迫于竞争,齐齐选择降价。”

“价格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产品技术创新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到最后只能拼价格,而目前价格也到了盈利的临界点。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价格的持续下滑让企业利润率越来越低,这必然直接或间接地降低产品质量,忽视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又会直接影响产品的市场销售,进而阻碍企业进一步获取利润。”李建飞表示。

当然,负责高屋建瓴的政府机构同样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逐步抬高逆变器门槛。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要求逆变器年产能不低于200MWp(微型逆变器不低于10MWp),含变压器型的光伏逆变器中国加权效率不得低于96%,不含变压器型的光伏逆变器中国加权效率不得低于98%(微型逆变器相关指标分别不低于94%和95%)。

“在规范条件下,有一些技术落后的企业因为这个标准也被筛掉了。所以市场竞争虽然更加激烈了,但同时也聚焦了。”李建飞认为。

“治病良方”源归何处?

“价格肉搏”下的逆变器企业长期处于“微利运行”的状态,这样无论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持续回暖,还是未来企业的“走出去”之路,都蒙上了一层阴影。

“治病良方”在哪里?其实,很简单,一句话——降成本。但降成本的秘诀不是一味的“价格混战”,而是市场上亘古不变所强调的的技术创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价格查看更多>无锡上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