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萨纳斯光电:以客户服务为核心 打造专业运维企业

2015-03-30 14: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萨纳斯光电光伏电站运维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继国家能源局1月份公布2015年度全国光伏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15GW之后,业内又迎来一利好消息。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以“国能新能【2015】73号文”下发《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通知》中制定的规划,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从征求意见稿时的15GW正式调整为17.8GW。而随着我国光伏行业新增装机容量规模的扩大,电站投资者对现有光伏电站的单位发电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据了解,光伏组件发电效率受技术水平影响存在上限,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效率难度非常大。由此,通过科学创新的运维手段,在提高组件发电效率存在巨大瓶颈的情况下能显著提高发电量并降低成本的光伏电站运维渐成光伏电站应用新蓝海。

然而目前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存在需求不足的现象,市场上许多光伏电站仅仅完成了发电的目标,但是对于后期更为重要的运营、维护与管理却未提上日程。另一方面,光伏电站质量问题也备受行业内外人士的诟病。根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在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光伏组件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专家表示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

青岛萨纳斯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安轶

一方面是光伏组件质量问题频发,另一方面却是光伏电站运维市场需求不足,那么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此青岛萨纳斯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轶表示,我国光伏行业在全球来说比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局面,但是光伏电站质量的参差不齐,却一直困扰着电站交易、融资、证券化的发展。安轶介绍,经萨纳斯检测的光伏组件达600MW以上,而这其中80%的故障出现在组件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家在2009年推行的金太阳工程,许多电站投资者在不了解光伏行业的情况下,为了拿补贴,为了抢装而盲目上马电站项目,那些不打算长期持有电站的业主对于运行维护所能带来发电量的提升,可能并不看重。这就导致从一些检测数据统计来看,光伏电站质量问题堪忧。

安轶建议,要把光伏电站运维推向市场,需要国家的权威部门、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一些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光伏电站电站所沿用的标准,都是一些主要的一线厂商以及第三方权威实验机构出具的一些行业标准。应尽快把这些行业标准加以规范,加以提升,引用到国家标准中。

“另外,需要尽快引入保险行业入局,为以后电站的交易做好全方面的准备。”安轶进一步阐述,“光伏保险中最关键的是发电量保险,而牵涉到发电量保险,则又需要一家专业的运维公司对电站真实的发电水平进行评估、监测。保险公司和电站运维公司是一个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的关系。电站业主找到保险公司来进行承保,而保险公司再找到专业的运维公司为其保证发电量。”光伏电站运维既关系到资产证券化的实现,能否盘活电站资产,又涉及到能否增加行业的金融交易属性,并就此延展整个行业发展的空间。如果实现了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一些资质较好的企业可以成立光伏电站基金,作为资本金投资项目来吸收资金,维持光伏电站的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光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