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度电补贴时代 谁能玩转光伏建筑一体化?

2015-02-03 10: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CIGS(铜铟镓硒)MANZ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确定全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8GW。虽然有多份利好分布式光伏的产业政策陆续出台,但是2014实际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却远远小于年度计划目标。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仅为3.79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仅1.34GW,距离目标则更是“差得远”。尽管2014全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精确数据尚未披露,但事实上肩负“拯救光伏制造业”重任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正遭遇尴尬局面。根据最新消息,国家能源局规划2015年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规模15GW,其中集中式电站8GW,分布式7GW,(其中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GW)。业内人士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要加快“落地”,走出困境,必须跟建筑结合,走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道路。

此外,新电改方案已于2014年11月5日正式上报中央,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增量部分放开,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业内专家认为增量的放开有利于小微企业的进入,小微企业的进入有利于推动光电建筑发展。

同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全国统一规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和运行,并要求30日后施行;结合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光电建筑应用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关能源政策的相继出台预示着我国爆发式的光伏应用市场即将到来,有助于促进光电建筑应用行业发展。

所谓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BIPV),是将光伏组件作为建筑材料而成为建筑有机体的集成技术。该技术可使建筑实现多功能化,不仅能实现系统发电,缓解供电压力,而且可以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达到夏天散热、冬天保温的效果。

据估算,全国可用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筑资源约为1.2万平方公里,可提供可替代30%左右的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亿吨。业内人士指出“若只计算显性收益,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投资回收期是8-12年,所以其大规模商业推广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如果把隐形收益也计算在内,光伏建筑一体化会表现出更好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以“度电补贴”为宗旨的政策引导下,光伏发电项目越发钟爱“发电量”,光伏建筑一体化自然也不例外。“度电补贴”政策是根据实际发电量进行补贴,同等规模的光伏项目,谁的发电量高,谁获得的补贴自然就多,这也是光伏电站业主追求高发电量的原因。

一直以来,光伏电站都以提高发电量和降低成本为最大目标,与光伏发电量密切相关的是光伏发电效率,而光伏发电系统的总体效率又与光伏组件本身的发电效率密切相关。

据了解,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中,电池组件形式及规格也有多样化。目前应用广泛的有晶硅电池组件和薄膜电池组件。专业人士分析称,传统晶硅电池虽然稳定性好,但电池本身不透明,采光需要靠调整电池的间距实现,在应用与光伏建筑一体化上有局限性,而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自身的优势,如透光性好、色彩可调、柔性化等特点决定了它是最适合与建筑物结合的光伏应用产品。而选择晶硅电池做材料时,如果部分位置有遮挡,还要考虑晶硅组件的热斑问题,因为此时的旁路二极管没有起作用,虽然阴影的程度没有达到二极管的反向导通电压,这时产生的热斑效应虽然不足以对组件造成破坏,但长期处于这种状态的电池组件会遭到明显的损坏,而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能采用内部连接结构,可避免此现象的发生。所以在立面太阳光入射角不佳和有阴影的位置尽量考虑薄膜电池组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