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向CIGS抛出“绣球” 中国企业“团购”海外技术

2014-11-13 14: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分布式光伏发电MANZ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数额高达2540亿美元,新一轮清洁产业革命已经到来,而中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月初,继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这一新政后,9月10日,国家能源局再发文力挺分布式,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有关要求的通知》,以加快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有关政策,并在已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上培育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进一步加大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力度。这一系列政策的“红绣球”,期待获得光伏电站投资商的青睐,让光伏发电这一清洁能源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

作为清洁能源技术路线之一的薄膜技术,尤其是铜铟镓硒(CIGS)薄膜发电技术近年来其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各国太阳能电池领域研发工作的持续进展,铜铟镓硒(CIGS)薄膜领域的技术水平不断取得突破,使得其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据高科技产业整合解决方案供应商Manz日前宣布其在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取得巨大的技术进展。通过整合CIGS薄膜太阳能模块生产线,ManzCIGSfab创造了薄膜技术的新世界纪录:大规模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实际量产模块效率达到14.6%。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其发电成本介于4欧分/千瓦时(西班牙)和8欧分/千瓦时(德国)。如此一来,太阳能发电成本和矿石燃料发电成本持平,并明显低于海上风电成本。鉴于税务支出和大幅上涨的燃料费用,绿色环保的能源无疑是最佳选择。ManzAG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ieterManz先生认为:“这项新技术预示着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潜力和转折点。”

Manz通过大幅度提升组件转换效率及制造技术上的进步,整合生产线中不断增加的工艺步骤,来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我们的设备可以制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薄膜组件。”DieterManz先生说,“太阳能市场的增长将不再依赖于国家的补贴政策。”

CIGS(铜铟镓硒)太阳能薄膜电池的制造成本远低于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原因在于,吸收太阳光的半导体膜由低成本的铜组成,而且薄于2微米,这仅是晶体硅结构的百分之一。以玻璃为基础的薄膜组件无需硅片复杂的生产工艺,也不用串连个别电池,整个模块可以在全自动的生产线上制造。CIGS开发了太阳能技术领域的潜能,既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又提升了效能。过去,薄膜组件达不到晶体硅组件的效能,现在Manz设备及其整合的CIGSfab可以弥补这一缺憾。利用新世界纪录的薄膜组件将首次达到多晶硅组件的效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