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上汽集团拓荒光伏——大型制造企业的新能源开发样本

2014-06-18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方笑菊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车棚上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汽车集团开发光伏项目,对于能源行业来说,是一个“意外”。

长期以来,电源开发都是“五大四小”等能源企业的天下,然而,随着光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外企业加入到电源开发的队伍中来。

“‘金太阳’第五批我们拿到了50兆瓦光伏项目,2013年底已经在上海和江苏两地顺利投产。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利用上汽集团下属企业屋顶,尝试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上汽集团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红告诉记者。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作为一家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国有大型企业,上汽集团也是最早涉足节能和新能源开发领域的汽车企业。2007年成立专业节能公司开展工业企业节能服务业务,2011年开始涉足光伏领域,从此走上合同能源管理开发新能源之路。

50兆瓦“金太阳”起步

赵新红告诉记者,做了多年节能服务后,他们这个“外行”企业在2011年首次接触到了“金太阳”。“直觉告诉我们,新能源开发与节能服务一样,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上海汽车集团承担社会责任节能减排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积极申报第四批“金太阳”工程。”

最初,因对“金太阳”没有足够了解和充分准备,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未能申请到第四批项目,直至2012年底,才终于拿到了“金太阳”第五批50兆瓦的项目。

“拿到项目后我们就发现,困难比想象得大。首当其冲的难题是屋顶资源。开始我们认为,上汽下属企业屋顶这么多,别说50兆瓦,500兆瓦都行。可实际上,当时集团内很多企业对屋顶光伏还不够了解,发展意愿不够强烈。此外,很多老厂房的屋顶建设条件不够。”赵新红说,“项目要在2013年年底前建成,但到了4、5月份还没有落实屋顶,当时形势非常严峻。”

既然拿到了项目,国有企业一诺千金,因此上汽必须要建成。当时,上汽集团领导非常重视,现任董事长陈虹曾专门召开光伏建设协调会,最后决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上海乘用车、上海大众等整车企业的产品车停车场上,用光伏板新建车棚,这样一举两得,既解决了屋顶资源的问题,又解决了汽车暴晒的问题。

说易行难,其实停车棚并非汽车企业的“必备品”。新建停车棚虽然解决了屋顶资源的燃煤之急,但却增加了成本,影响到投资回报。“金太阳”50兆瓦项目因新建车棚比最初计划又增加了8000万元投资,分摊下来,每瓦增加了近2元钱成本。

但安悦节能为之骄傲的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受理了他们申请的“全球单体装机容量最大光伏车棚”申报,今后光伏车棚将成为上汽集团在能源行业的一个亮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车棚查看更多>上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