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施正荣回归信号——荣德新能源悄然重启生产

2014-04-16 09:25来源:扬州网关键词:施正荣荣德新能源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沉寂两年之后,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悄然又启动了生产线——这家志在打造国内最大规模切片生产基地的企业,终于恢复生产。

从2012年5月停产,到如今全面复产,荣德新能源的“悲喜剧”,实际上也是这两年扬州开发区以光伏、半导体照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轨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开发区新兴产业实现开票销售29.3亿元,同比增长45.8%。

“虽然遭遇市场‘寒冬’,但广大企业发展信心依然很足。”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坦言,从2011年下半年起,全球光伏产业遭遇重创,开发区光伏产业也随之陷入低谷,企业用工总量锐减至原有人数的1/3,一些光伏企业停产甚至破产。荣德新能源最多时拥有员工450名,停产后公司仅剩29名员工在坚守。面对市场低潮,一方面,开发区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帮企业把脉,现场解决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并将国家、省和市有关发展政策汇编成册,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另一方面,广大企业展开了一场别样的“自救”行动——在市场低潮、产业低谷期时敢于“逆势”投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期在产业和市场回暖时抢得发展先机。作为国内砷化镓电池片最大生产商,乾照光电在现有22台MOCVD设备基础上,继续新增MOCVD设备及芯片配套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艾笛森启动二期项目,项目达产后企业产能将增加一倍。目前,开发区共拥有120台MOCVD设备,占全国总量约1/6。

“这次市场‘寒冬’对产业是一次考验和洗牌,能够生存下来的都是强者。”晶澳太阳能副总经理、工艺总监宋锋兵博士介绍说,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是要靠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基于此,晶澳太阳能一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1亿元,通过变温扩散、钝化、电极制备等关键技术的导入,使得电池片品的性能得到很大提高,其生产的156mm×156mm多晶硅电池产品转换效率为18.3%,高于国内外同行近一个百分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抢占了国际市场制高点。今年以来,该公司订单饱满,其中60%为海外订单,35条生产线全部满产,1-3月实现开票销售11.32亿元,同比增长62%。

随着市场回暖,开发区“三新一网一书”新兴产业也迎来又一个“春天”。“今年我们公司的产能将达到400兆瓦。”荣德新能源公司运营总监石树勇高兴地说,目前公司已招纳新老员工180余人,预计4个月产能将恢复50%,5月份将满产。协鑫光伏也在加班赶订单,80台切片机全部满产,1-3月份实现开票销售3.04亿元,同比增长426%。璨扬光电37台MOCVD设备满负荷生产。

据统计,1-3月份,开发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完成开票销售15.3亿元,同比增长79.8%;半导体照明产业完成开票销售11.53亿元,同比增长25.9%。电子书、智能电网等产业也保持稳定增长。

据了解,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施正荣亲手创办,曾被业内称为施正荣打造“光伏航母”的又一力作。彼时,破产前的尚德集团第三个五年计划是实现超千亿元的销售目标,年产量将超过10GW,而尚德50%的产能都需要荣德来提供硅片。

在光伏行业,荣德新能源是个“新军”,但是“施氏打造”却让这个产业新军令人刮目,一期项目的3亿美元投资,800兆瓦多晶铸锭切片产能,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据介绍,“十二五”末,荣德的抱负是500亿。荣德的加速度,被同行形容成“猿声啼不住,轻舟过群山”般的写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荣德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