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施正荣与王传福的“第一桶金”

2014-03-27 09: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施正荣王传福光伏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成功创业者掘到“第一桶金”的爆发点,与后来真正做大的主业并不一致。

人们大多喜欢津津乐道于成功者的传奇故事,并将其中的种种艰辛视为“调味品”——能更进一步强化传奇性。当我们尽可能还原那些成功者早期的奋斗历程,试图找到所谓“第一桶金”的秘诀时,发现曲折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传奇并不存在。

必须承认的是,这些成功的创业者都善于抓住经济发展大势,瞄准其中的大机会。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和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在1980年代初不约而同 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启动,最终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配件厂商。王永庆也借助二战后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不仅从木材生意中真正完成了原始积累,还成功转型 到石化行业。施正荣则凭借自己多年对太阳能的研究,看到能源结构调整的趋势,创立了无锡尚德,成为行业领导者之一。

综观上一代创业者走过的历程,不难发现:他们最初的起点乃至掘到“第一桶金”的爆发点,与后来真正做大的主业大多并不一致。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 商业环境趋于成熟,新一代创业者起步之初就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也少走了很多“弯路”。王传福就凭借自身电池技术的积累,创立的比亚迪很快成为业内领先者, 并逐步扩张到电动汽车领域。

施正荣

年龄:46岁

创业时间:2000年创立无锡尚德

第一桶金:市场迅速爆发

我觉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平和的心态,物质的财富只是伴随着创业的一种附加品。真正的成就感在于你的行动真正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所以真正的财富在于人的精神生活。

施正荣

施正荣:投产就赚钱

2000年4月,一直在澳大利亚研究太阳能的施正荣决定回国创业,他带回了几十万美元,一路从南到北,拜访了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大连等很多城市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复,均被以“事业很有前景,但早了半拍”婉拒。

1988年,已从中科院硕士毕业两年的施正荣获得了公派留学的资格,满心期待去美国留学的他开始学习美国的文化、地理知识,并模仿美语口音。结果去 美国的名额没有了,他被派到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他“当时还不知道澳大利亚在哪里”。后来在澳大利亚学习时,他还曾到麦当劳餐厅里打过工。

2000年4月,一直在澳大利亚研究太阳能的施正荣决定回国创业,他带回了几十万美元,一路从南到北,拜访了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大连等很多城 市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复,均被以“事业很有前景,但早了半拍”婉拒。最后一站,满心疲惫、掩饰住失落的施正荣到了无锡,做了一场3小 时的关于太阳能产业的报告,无锡新区管委会的一位副主任激动地说,“我们就希望你这样的科学家过来当老板,你要过来干,就得当总经理。“

达成合作意愿之后,江苏当地的8家单位联合出资600万美元,施正荣则以技术作价160万美元入股,同时为了捆绑利益和风险,施正荣还现金出资40万美元。无锡尚德就此设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王传福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