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追踪器技术正文

沈阳“鸟叔”制成光伏追踪器研究候鸟迁徙

2014-03-21 11:0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光伏跟踪器光伏技术光伏电池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誉为沈阳“鸟叔”的周海翔最近成功研制了一款太阳能的追踪器,实现了对候鸟迁徙研究的新突破。

“这种追踪器造价低廉,成本只有300多元。” 周海翔在他的工作室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发明。

一张普通的手机SIM卡,一小块太阳能电池板,一截天线,重量轻、体积小,周海翔用电脑甚至手机就可以实时观测到配戴追踪器鸟类的飞行轨迹和方位。

“拨通电话还可听到被追踪鸟类所处的环境声音。” 周海翔说,这对发现和了解鸟类的迁徙环境帮助很大。

在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担任主任的周海翔是著名的鸟类生态摄影家和沈阳护鸟志愿者协会的倡导者,被亲切称为“鸟叔”。

前不久,周海翔和志愿者们将一只秃鹫在新民河滩放飞,第二天发现它又往回飞。“根据追踪器我们赶到一个村子发现,它越冬的领地就在这里。”周海翔说,河滩和村子相距40公里,这说明鸟的定位能力很强。这种以前未发现的细节现在通过跟踪器得到了。周海翔告诉记者,这种追踪器从精度上可以达到5米,即使是到了没有手机信号的区域,信息也会储存。

据悉,周海翔和他的护鸟志愿者团队每年都救助200多只野生鸟类。近日,韩国鸟类专家通过东北亚鸟类迁徙网主动与他联系,希望用他做的追踪器共同研究花脸鸭的迁徙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跟踪器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