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云南太阳能企业弃欧盟光伏市场入东盟

2014-03-17 10:23来源:昆明日报关键词:光伏企业欧盟光伏市场东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为发展太阳能及其新能源产业,曾给予每户安装太阳能产品的住户以及研发太阳能技术的企业一定的资金补贴。然而,金融风暴之后,欧盟国家相关部门不但将补贴力度下降了30%,部分国家甚至还调高了国外太阳能企业的税率,这使很多面向欧盟市场的太阳能企业压力增大。

面对太阳能行业的持续“寒冬”,今年年初,在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举行的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涂济民和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云南太阳能产业将改变投资方向,“弃欧盟下南洋”,将主要精力用于拓展“家门口”的东盟市场,壮大“阳光”产业。

东盟市场 相对欧盟更具潜力

长期以来,云南省生产太阳能企业的主要市场方向都是欧洲。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承金表示:“大部分欧盟国家给予购买太阳能产品住户补贴在300欧元左右,会给予国内研发太阳能产品企业资金和政策支持,再加上当地商业环境良好,物流体系成熟,吸引了十多家实力雄厚的云南企业跨国投资,许多中小型企业也纷纷布局进入欧盟市场。”

随着国外企业数量的增多,在欧盟的滇企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在增大。特别是金融危机后,英、法、德等国对此行业企业的补贴力度大幅降低,且调高了太阳能企业税率,许多企业处境艰难,已有不少企业选择撤资。李承金说:“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老挝等东盟国家经济正在崛起,市场购买力增强。经过一段时间考察,我认为,凭借云南太阳能设备市场认可度高等优势,目前是云南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的最佳时机。”

李承金表示,相对于欧盟国家,东盟国家市场前景更广阔。首先,东盟国家太阳能技术相对于云南落后,由于多次合作,对云南省太阳能产品认可度高。其次,随着各国经济突飞猛进,当地人购买力大幅提升,市场潜力大。第三,双方距离近,商户可以在一天内往返两地,遇到事情处理起来更加方便。第四,相对于欧洲国家温带气候,东盟大部分国家日照时间长,云南的太阳能产品在当地十分适用,企业投入研发新产品的人力物力减少。再者,近年来东盟国家吸引外资力度加大,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制订了减免生产税、关税、增值税等优惠措施吸引外资企业,从数额上看,扶持力度并不比欧盟国家小。

云南聚诚科技有限公司较早进入东盟市场,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2009年前该公司在英国、法国投资设厂,每年利润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金融海啸过后,公司将重心转向东盟和国内市场,“目前我们企业销售年收入有2/5左右来自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大概盈利在3000万元左右。”

涂济民认为:“从当前情况看,欧盟太阳能产业低迷态势还将持续,而东盟国家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商业环境也在渐渐变好,特别是云南与东盟距离近,有着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地缘优势。应当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将投资重心从欧盟转移至东盟南亚国家,开拓新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欧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东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