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浙江一季度光伏出口回暖 东盟等新兴市场占比超八成

2014-05-08 10:18来源:新民网关键词:光伏出口光伏产品东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一季度,浙江光伏产品累计出口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据了解,我省光伏产品出口回暖的重要原因是新兴市场开拓成效逐步显现。其中,对日本出口增长121%,对东盟出口增长843%。“以前,光伏产品大多出口欧美国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出口新兴市场的占比超八成。”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今天说。

从2011年开始,欧盟各国和美国纷纷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导致了不少中国光伏企业出口大幅下滑,甚至引发了无锡尚德这样的光伏巨头破产。此后,光伏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浙江开始积极寻出路,一边大力开发新市场,一边进行自主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两年多过去了,调整成效初显。2013年,浙江光伏产业的销售额达到了700亿元,东方日升[0.36%资金研报]、向日葵[0.89%资金研报]、昱辉阳光和晶科能源等上市大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对中小光伏企业的整合力度也不断加强。

在3.4亿美元的出口中,太阳能电池出口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出口前五位市场分别为日本(增长121%)、台湾(增长31%)、东盟(增长823%)、英国(增长497%)、南非(增长600%)。“出口欧美市场占比只剩下17%多一点。”沈福鑫说。

沈福鑫认为,这次回暖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体现了一种趋势。目前,浙江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已经尝到了甜头,积累起了经验和信心,国际市场开拓前景广阔。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国家分布式电站等方面支持措施逐一落地,光伏产品国内市场需求将大量释放。“光伏企业已开始把开拓国内市场也作为发展重点。”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趋势明显,截至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最大贬值幅度超过3.2%,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浙江光伏产品的竞争力,推动了出口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产品查看更多>东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