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应用市场需要发展路线图

2014-03-05 11:10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光伏发电路线图光伏应用市场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样一个路线图,可以给予行业内所有参与者以预期,更利于其随行就市调整自身发展策略,也更利于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行业发展也将因此更有可能变得有序。而不是如今这样,落入传统产业的管控窠臼,陷入越是管控却越是过剩的悖论局面。

2013年,中国光伏应用市场迎来了超预期的爆发,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当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了创记录的11.3吉瓦,较2012年3.5吉瓦的装机规模大副增长了约3.2倍。

虽然,相对于上游庞大的产能而言,这一应用规模还远远不够,但对仍处于示范阶段的光伏发电应用来讲,如此增幅已可堪称“大跃进”了。

毋庸置疑,无论是面对日益突出的能源危机与环境危机,还是在气候问题已成为国际地缘政治博弈核心议题背景下出于国家形象以及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战略考量中国对清洁能源的利用以及清洁发展的需求,都只会越来越迫切。已日渐成为清洁能源领头羊的光伏发电,完全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快速启动,乃至“大跃进”式爆发,就外部环境而言,毫不为过,甚至略显延后与迟缓。

不过,如果立足于光伏产业自身的发展实际来看,此刻却仍难免疑问,如此快速的下游市场发展节奏背后,理由究竟是什么?

是由于上游庞大产能的消化压力?还是基于技术和利用模式成熟带来的市场需求集中爆发?

对于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这是一个在产业宏观管理层面上至关重要的逻辑问题。

有些遗憾的是,如今看来,这一逻辑在某种程度上或已被颠倒了。

近几年来,光伏制造业的发展曲线宛若过山车游戏,起伏非常巨大。兴起时,一马平川、狂飙突进;衰落时,则血流成河、遍地荒冢;且屡屡如是反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路线图查看更多>光伏应用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