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项目指标分解已在进行 细节方案即将出炉?

2014-02-19 13:0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2014光伏发电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第一批)》和《创建新能源应用示范产业园区名单 (第一批)》等文件,分解了今年1400万千瓦的装机任务。其中,分布式800万千瓦,光伏电站600万千瓦。同时,确定了全国81个城市和8个产业园区为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在走过马年新春之后,光伏产业在2014年开启了发展大幕。

分布式利用再获支持

从《通知》可以看出,分布式光伏电站规划建设规模超过了光伏电站,成为了今年发展的重点。光伏电站建设也进一步向负荷中心进军,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普遍分得较高的建设份额。

据了解,本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分解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均为120万千瓦,并列全国第一,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规模均为100万千瓦。而此前光伏电站建设发展建设规模较大的青海、甘肃则只有55万千瓦的份额。

根据《通知》要求,各省(区、市)2014年新增享受国家补贴资金的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总规模原则上不得超过下达的规模指标,超出规模指标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资金支持范围。个人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受到地区规模指标限制时,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可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增加相应规 模指标。鼓励各地优先备案采用新技术、新产品的光伏发电项目。

分布式利用成为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重要方向,但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赵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谨慎推进分布式利用。“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电费拨付、融资困难等问题,而且随着分布式项目的增多,合适的屋顶其实是越来越少的。这些问题是我们在今年推广分布式项目过程中要注意和解决的。”赵永红表示,如果上述问题不加以解决,分布式利用对促进整个行业发展和去产能化中起到的作用将受到限制。

配额外项目可享受地方补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指标分解到各省区以后,各地目前主要采用按地市再次分配和按项目申报顺序分配两种方式。而在1月份上海推出为期5年的0.25元/千瓦时的地方补贴政策之后,其他省份也在积极酝酿和出台符合本地区发展条件的支持政策。浙江也于近日推出了对今年并网项目除国家0.42元的补贴外给予额外0.1元补贴的新政策。

该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策的出台将有望使超出国家能源局所给装机配额部分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享受到补贴,此举将更有力的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各地的应用与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4光伏发电规模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