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谈光伏减税政策

2013-10-21 09:32来源:solarbe关键词:晶科能源钱晶光伏发电增值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7月出台光伏“国八条”、9月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后,日前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从2013年10月1日起到2015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1.实施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对行业而言无疑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请问您对这一政策的出台有何看法?减税的力度能否为企业赢得更多可观的利润空间?

钱晶:这是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之后的又一个行业好消息,但我们觉得政策落实可能比制定更重要,当然也更难和更需要勇气。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还是反之,还需要时间。税是基于盈利,盈利是基于成功并网,成功卖电,成功收到款项,真正地实现盈利,那么减税是有意义的。如果前面的那些前提都没着落,或非常困难和纠结,那可能减税的作用就不大了。

2.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后,将直接利好于光伏下游电站开发和运营企业,可降低5%的光伏发电成本,贵司是否会因此再加大对光伏下游的投资力度?

钱晶:理想状态或理论上讲,是有这样的益处,不能说晶科会因为此政策,突然加码投资力度,我们还是会比较谨慎,按照既定的策略来走。但至少表明政府支持光伏的决心,我们也因此有了继续往下游有步骤、可持续健康延伸的动力。

3.除了下游领域,由于本次《通知》的出台针对的是各类太阳能电力产品,您认为该政策是否能对光伏组件的销售带来影响?是否能拉动销量?

钱晶:短期,影响不明显

4.也有媒体报道称,虽然各类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企业在进军电站领域还需保持理性,现阶段显然已掀起一阵抢装潮,贵司在电站领域现在是怎样的布局计划?如何避免投资过热所带来的风险?

钱晶:是的,还是需要保持理性。

5.尽管利好政策,企业还需面对哪些难题,贵司希望呼吁政府着眼于哪一方面,为行业复兴提供帮助?

钱晶:政策落实到位,光伏是个自上而下需要支持的行业,如果只是有志之士的政策制定者在努力,而真正的执行者并不上心,政策和实际基层贯彻的脱节,是目前光伏电站的投资企业碰到最大的挑战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能源查看更多>钱晶查看更多>光伏发电增值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