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人物正文

李振国: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坚守“单晶帝国”

2013-10-18 09:36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单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0年6月21日,定格在这一天的合影照片,见证了兰州大学90届物理系129名学生的毕业时刻。和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一样,短暂的四年相伴后,他们走出校园,从这一共同起点出发,他们选择并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道。

45岁的李振国依然清晰地记得,20多年前在学校中心花园里仰望江隆基老校长塑像的那个下午,这是兰大86级学生集体的入学教育。虽无缘谋面,但是老校长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青年。“今后出去做企业就要取名叫隆基”。他们在塑像前面约定。

怀着满腔热情,以老校长严谨治学的精神办企业,青年时代的梦想最终变为现实。1993年,张承臣和其他四位同学一起在抚顺创办了抚顺隆基(现为沈阳隆基),致力于磁应用领域的研发和拓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磁性装备供应商。7年之后,李振国在单晶硅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后,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企业—西安隆基。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商。

似乎是另一个版本的中国合伙人故事。钟宝申、李文学、李春安、张长江、陈红、马炳仁,这些曾在兰大读书的同门,毕业十余年后,均告别了各自不同的事业,重新汇聚在李振国一手打造的单晶帝国中。

“可能是一种宿命感”,马炳仁说他们这些同学都觉得,李振国的厉害就在于能够数十年坚持只做一件事,把这件事不断做大做好。

从客户端价值出发选择单晶路线

对于在光伏圈子里浮浮沉沉的企业来说,近十年的光景,他们已经经历了一个产业从萌芽到发展的几乎完整的生命周期。时间倒回8年前,在那个还是“拥硅为王”的时代,光伏,作为全球新兴行业,开始在中国民营经济中萌芽。施正荣等“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纷纷回国,开始打造属于他们各自的光伏帝国。

当时,李振国的隆基还是一个只有十几台单晶炉的小厂。对那些走在前面的巨头,只能望其项背。2006年,开始进行规模化生产的战略布局。选择什么样的路线?是否要继续单晶路线?还是和多数国内企业一样走上追逐多晶硅的大潮?他认识到这是关系到企业未来生死的重大战略问题。在他看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对这个行业深入的研究,以及对行业发展的预判能力上。

一年半的时间,李振国和他的团队无数次研讨碰撞,只在思考两个问题:选择什么技术路线?这个行业将处于什么竞争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单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