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人物正文

李振国: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坚守“单晶帝国”

2013-10-18 09:36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单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的服务本质是什么?”李振国和他的团队反反复复思考,最终得出结论:那应该是从最终客户的价值来考虑,也就是发电成本的降低。“由此我们对行业未来的技术路线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分析了薄膜电池与晶硅电池未来对发电成本的影响,也分析了晶硅电池中单晶电池路线与多晶电池路线,同时还分析了我们使用的原料到底应该是采用物理提纯还是西门子法;在2009年的一季度,我们又增补了聚光电池(CPV)与晶硅电池的发展趋势比较,最后的结论是未来光伏发电的主流路线是单晶高效电池。”

也正是基于最终客户的价值这一出发点,隆基几年来一直坚持走单晶的技术路线。李振国说,具体来算一笔账:现在单晶硅片比多晶硅片贵2元钱,多晶硅片做成标准组件,高效多晶组件的功率是245瓦至255瓦,国内做的较好的单晶组件的功率能达成260瓦至270瓦,国外单晶电池制造商的水平要高一些,组件的主流功率是270瓦至280瓦,从国内看有15瓦的功率差。除硅片外,做成组件的其他成本是一样的。

目前国内单晶组件5元一瓦,15瓦功率差形成的组件价格差就是75元。一个组件是60片硅片组成,也就是每片节省了1.25元。接下来是组件安装,同样的10兆瓦的电站,用单晶组件的电站需要的人工、占地、电缆都会少,这在不同地区差距很大,中国的安装成本低,平均每瓦可以节省0.15-0.2元人民币(每片的功率是4.5瓦),但如果在欧洲、美国能节省0.06美元,在日本能节省差不多0.12美元。也就是说,虽然在硅片环节,单晶硅片比多晶硅片贵两元,但在电站建成之时,总成本已经等同了。

而更重要的还在于发电环节。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实验对比之后发表了结论:同样功率的单晶电站比多晶电站多发5%-8%的电。而中电投在太阳能电站建设和发电实践中也得出结论,认为单晶电站相比多晶电站多发的电接近5%。

“这意味着所有电站投资降低了5%。这样算下来,发电的时候,已经为客户多创造了2元钱的价值。而如果达成发电性价比相同,单晶硅片每片可以多卖4元钱。”李振国说。

而目前,国内光伏电池市场比例是多晶硅占7成,单晶硅占3成。尽管在光伏领域,单晶硅尚不属主流,但今年年初薄膜光伏项目开发商龙头企业FirstSolar却收购了美国单晶硅新兴企业TetraSun,开始涉足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这一消息,无疑进一步印证了李振国早年对光伏领域发展趋势的判断。

“我坚信这个产业最终还是要走向价值回归,市场竞争最终会逼迫下游去改变。”李振国说,到时候下游企业就要去革自己的命。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的非硅单位加工成本较2011年度下降了19.75%,而2013年第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又再次实现了11.9%的下降,已逼近多晶硅片的生产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单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