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人物正文

李振国: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坚守“单晶帝国”

2013-10-18 09:36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单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抵制诱惑专业化精耕细作

在光伏行业,有着一条清晰而完整的产业链,主要涵盖包括硅料、硅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应用系统在内的5个产业链环节。选择“垂直一体化”还是“专业化”,一直是近年来光伏业内争论不休的最热话题。后者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为代表,坚守产业链的一环,认为“什么都做,什么都做不好”,而前者则以英利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信奉全产业链模式能够带来成本的最低化。

行业内几次浮浮沉沉,曾有一段时间,垂直一体化的风潮似乎占了上峰。随着“拥硅为王”时代的终结,利润在各环节的分配逐渐理性化,英利、河北晶澳、常州天合光能等拥有垂直一体化优势的企业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回报。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和风险,曾经专注于产业链某一环节的光伏企业纷纷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垂直一体化整合渐成趋势。

垂直一体化的选择主要是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完全控制价值链,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最有效地管理原材料供应风险的方法,就是拥有生产所有原材料的能力。但随着多晶硅原材料价格的巨幅下跌,垂直整合的隐性成本也陡然上升,这种整合策略开始变得“得不偿失”。

而在李振国看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线不是短期利益的诱惑,而是一个战略问题,必须建立在对这个行业深入的研究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上。

“我们当年在进行规模化生产布局时得出四点结论,”李振国回忆说,一是通过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将导致市场需求出现很大的增长,二是未来发电成本继续降低只能依赖电池效率的提高,因此单晶硅电池将会是未来光伏市场的主流,三是竞争格局的加剧凸显专业化才是唯一的出路,垂直一体化的企业将只会发展其优势环节,而放弃其劣势环节,四是未来2-3年,行业将出现整合的局面,优势企业将迅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份额,劣势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李振国一直在强调他对这个行业的认识思路:“我倾向于把太阳能光伏产业定位于制造业,而不是高科技产业。除了产业链下游电站设计、建设以及并网运营能归属到能源业外,上游原材料、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都属于典型的制造业。而制造业的发展,必然遵循制造业的内在规律。”

此外,李振国认为,凡是人可以制造出的东西短缺是阶段性的,过剩将是一个常态,因此光伏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一定是一个充分并且完全的竞争局面,因此各个环节的成本降低将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隆基股份在2006年进行规模化生产布局的时候,就已经基本预判到上述情况的发生,我们沿着专业化以及单晶硅路线一直走到今天,通过在低电价地区布局生产基地以及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已经形成低于同行20%制造成本的优势,在主产业线链条上面扩张机会十分大,未来的业绩一定是有保障并且会持续增长的。”李振国说。

“今天看来,我们这种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今天已经有相当多的垂直一体化企业在逐步放弃他的劣势环节,我们已经开始与多个垂直一体化企业在硅片加工及供应环节展开实质性合作。硅片环节,现在没有哪家企业可以叫板说比隆基做得好。”李振国说,“我一直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让有硅片环节的光伏企业觉得这个环节已经成为他们的负担而不是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单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