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南存辉:光伏行业要盈利就要创新经营

2013-09-02 09:05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南存辉正泰集团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去年光伏行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你怎么看?

南存辉:去年全球光伏行业普遍不乐观,欧盟不断调整光伏补贴的额度,因为他们看到中国冲击了他们本土制造业。我们在光伏领域也遭遇过困难,但最终还是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记者:什么办法?

南存辉:我们在低压电器做了很多年,现在从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延伸到整个系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风能水能太阳能,什么能源都没关系。比如太阳能是直流的,那么就直流变交流,还有一个储能。风电的频率不一样,就把风电的频率变成一样的。这些电器所需要的技术,正是我们擅长的活。

记者:你的意思是,正泰新能源的基础在于正泰的主业低压电器?

南存辉:可以这么理解。我们从原来的单一卖电器,变成卖服务。我们从投资开始,投资EPC,再到运营,我们找到盈利模式了,光伏发电这块去年盈利1个多亿。这种模式在引领这个产业走向新模式,就是从设计开始做总包,然后到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更准确地说,是正泰集团内部完善的产业链,使正泰太阳能在国际竞争中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系统集成优势,而正泰太阳能的发展又反过来带动了原有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你30年来一直坚持做实业,为什么不做点更容易赚钱的东西?

南存辉:“愤于国力之弱也,则曰讲求武备;痛于民生之窘也,则曰讲求实业。”百年前,“实业梦”就已经是中国人的梦想。当大家都不去做的时候,总要有人去做,而且总有做得好的机会。

并且,跟主业不搭界的我们不做。过去十年,也受到过不少诱惑。有不少人主动给我资金,让我去炒地皮、盖房子,当时甚至能拿到零成本的地。但是我笃信一个理念,一个人首先必须烧好自己那壶水。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实业,有什么心得体会?

南存辉:其实做实业也好,做企业也罢,都要一步步来,要遵循规律。我认为做事情一定要有原则,要规规矩矩;有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不能太斤斤计较,要外圆内方。

做生意赚钱和企业安全发展有个八字口号:赚钱第一,不是唯一。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南存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正泰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