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晶科第二季度盈利是一个例外 其他企业几乎不可能

2013-08-28 00:01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晶科陈康平光伏组件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3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一年多来运营利润率及净收益首次恢复正值,营收较去年同比增长43%至2.88亿美元,运营利润率8.8%,毛利率高达17.7%,净收益800万美元。相关分析认为,晶科能源是一个例外,几乎不可能有其他中国光伏企业在第二季度盈利。为此,记者采访了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

记者:晶科能源如何实现毛利率不断上升?

陈康平:产能利用率高是前提所在,充分的利用率降低了相对成本。去年晶科的全年产能是1.2GW,而出货量是1.188GW,几乎达到满产,这在2012年平均开工率仅60%~70%的行业困难期是很少有的。目前,晶科的订单已排至今年10月份。

另外,品牌效应、低负债率、新兴市场的开拓、涉足下游电站项目、技术提升带来的成本下降、高效的运营模式也都是赢利关键所在。

记者:目前国内光伏组件价格上涨,很多企业处于满产状态,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晶科能源是否会考虑继续扩大产能?

陈康平:部分企业的退出释放出一些产能空间,但主要还是因为需求激增和市场转暖。欧盟与中国政府已经就光伏组件出口达成调解协议,这提高了我们对欧洲市场的预期。最近国务院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强调了光伏产业的战略地位,并设定了2015年达到35GW的明确目标。这一系列利好消息将推动光伏产业继续整合。

预计目前销量强劲的态势将持续至今年第三季度,晶科全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将达到1.5GW~1.7GW,并维持盈利。对于晶科的产能是否继续扩大,我们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

记者:目前晶科能源在新兴市场的拓展情况如何?对欧盟的出货量有何变化?

陈康平:晶科积极拓展全球业务,逐步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在新兴市场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第二季度,晶科能源在全球30个国家销售产品,而一年前只有20个国家。目前,对欧洲市场的销量已经由去年的约占50%降低至25%,而中国市场销量约占出货总量的44%,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此外,接近20%的销量来自于印度、泰国和日本,并且在南非也有一定的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查看更多>陈康平查看更多>光伏组件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