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环球光伏:光伏企业转“内销”将经历的一场渠道大战

2013-06-04 15: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环球光伏游黎威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已经开始嗅到“低价竞争”的环球光伏在“转身”国内的同时开始理性思考“稳健+利润+质量”的出路。“我们不像有些企业进行大势扩张,我们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以稳健的模式进行推进;当然我们每做一个电站,首先要保证这个电站的质量,确保电站的发电性能和电站业主的收益。不因对规模扩张化,这是缺乏理性的”,在游总看来,稳健“转身”或许更为重要。

当前,包括组件和逆变器当前处境非常艰难,“活着”是这些企业的首要工作。游总认为,电站是当前光伏产业链中仅有利润的地方。拿环球光伏来看,前几年在德国做电站EPC的利润是28%,国内前4年能达到25%,现在国内光伏电站EPC的毛利润已经被压缩至10-15%。游总表示,利润率的下降表明,光伏产业战略回归后5年将进入拼实力时代。“拼实力”不是拼资产规模,而是拼稳健,拼生产能力,拼服务、质量等。

内销之路怎么走?

在当前的光伏困境中,“出口转内销”的路到底该怎么走?游总指出,这需要在国内政策环境下再造光伏产品的市场性,降低光伏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转换效率,优化国内市场环境,以消除光伏出口和内销在经营模式、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障碍。

虽然国内市场在很多企业眼中是“避风港”,但在环球光伏游黎威的眼中,这个“避风港”还有很多外围环境需要完善。当前无论是电站EPC商还是电站业主最关心的还是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在德国,补贴政策有其连续性——逐步补贴,但国内有时候过于激进,有时候又过于保守,政策所概括的内容并不明朗,影响了盈利的模式固化。拿分布式来说,如果国家相关补贴政策25年不变,10%-15%的利润率这种盈利模式就可以形成,这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是理性的良性循环。在这种前提下,EPC商只用追求电站发电效率就够了,不用过多关注赢利。现在的政策导致大家关注的更多的是生存问题,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化范畴标准。”

游总希望,国家相关补贴应尽快落地,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参与国内项目的积极性。

记者发现,很多传统出口型光伏企业在补贴政策未落地的境况下,仍抱着守株待兔的心理,坐等EPC商和电站业主自己找上门,对销售终端相对比较陌生,也不知道如何开拓国内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球光伏查看更多>游黎威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