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环球光伏:光伏企业转“内销”将经历的一场渠道大战

2013-06-04 15: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环球光伏游黎威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实上,从事组件出口的企业,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技术水平,都要比一般企业强。它们能生产出符合欧美市场严格准入要求的产品,那么也能生产出受中国电站业主欢迎的产品。从以前的单一外向型,转向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将是后欧债危机影响下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的主要出路。”游总说。

据记者了解,其实环球光伏在拓展内销渠道的同时,已经在大力发展新兴市场。据游总介绍,日本的土地相当便宜,每亩才12.8万元人民币,新兴市场机会充裕。日本市场对光伏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电站业主都有较为丰富经验,所以准入标准在国际上属于非常苛刻的。日本电站业主非常清楚什么样的价格能买到什么样的产品。这样严苛的市场环境下,环球光伏的策略是使用日本品牌进行国内生产销售。目前日本市场占到环球光伏整体市场份额的10%左右。游总还表示,对于秘鲁和非洲的一些市场,像刚果市场,环球光伏已经开始关注及进入。

不平坦的光伏内销之路

与外贸生产具有投入少、时间短、获利快的特点相比,光伏企业做内销运作品牌则意味着投资大、风险高和见效慢。同时,随着光伏产品,尤其是组件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许多组件企业的老板在转向内销时往往无所适从。组件企业要成功转战内销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说,内销市场也是一个风起云涌,竞争非常激烈的海湾。

在游总看来,大规模的组件及系统集成出口转内销短期内还难以完成。企业普遍反映和国内电站EPC商及业主合作存在账期长、收款难的问题;传统组件出口企业相对规模偏小,无过多精力创建自己的品牌,产品设计与国内需求还有距离;国内电站业主往往为了保证信誉和产品质量又偏好有品牌的产品。

同时,擅长制造环节的光伏出口企业,由于不需要开拓市场,往往没有建立销售渠道的经验,这也是当前光伏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尤其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各种复杂的渠道将产品提供给电站业主,让不少光伏企业的内销之路变得不确定起来。

对大量的中小型光伏企业来说,出口转内销还有一个最直接也最难过的门槛:专业人才。在游总看来,专业电站项目经理这样的人力力资源在国内非常紧缺。这种有经验的人才一般薪水非常高。即使是要培养这样一个项目经理,也需要花3-5年时间。

同时除却人的因素以外,自然环境和价格竞争也叠加了光伏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压力。在国内地形相对复杂,做屋顶项目考虑状态多;做山地电站,安全因素与光照设计要合理等。所以设计与施工是国内电站建设的一个难点。第二是国内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非常突出,对整体质量把控分析缺少专业公司,已经出现了“专业的公司接不到项目,不专业的公司在不断做电站”的低价竞争问题,最后的结果是电站质量做不好。这些都为外销转内销的光伏企业增加了负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球光伏查看更多>游黎威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