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薄膜路线厚积薄发待良时

2013-05-29 09:4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薄膜电池太阳能电池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说,曾经高额的初始投资让最初进入薄膜的企业不能轻易调头或转向;也曾有人预言,如果转换效率没有质的提升,薄膜技术路线很难拥有更大市场空间。但事实证明,时局的艰难并没有完全挡住科技进步的步伐,锋芒长期遮蔽在晶硅之下的薄膜技术,仍在众多光伏人的奋斗下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日,位于云南省石林镇1MW的铜铟镓硒电站成功并网,成为近年来薄膜电池在地面光伏电站建设的一个新亮点。该电站一改过去薄膜技术路线转换效率低、衰减严重的问题,所选组件转换效率可高达10%以上。有专家分析说,高效薄膜电池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到地面光伏电站,为其打开了更为广阔应用空间。据介绍,该组件电池特别适用亚热带高温气候带,在稳定量产的模块下,该组件产品转换效率可达到13%以上,比同一规模的晶硅组件多发10%-15%的电量。

众所周知,近两年的光伏行业整体进入了一个最艰难、时间最长的行业调整周期,国内多数晶硅企业大多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薄膜企业也很难独善其身。在晶硅组件价格大幅下降之后,薄膜低成本优势渐失,其技术路线也受到严重冲击,甚至波及到薄膜行业上游的设备制造企业。但薄膜设备企业对技术的储备与持续研发,仍是薄膜电池在市场中的立足之本。

“虽然整个光伏行业行情持续低迷,但薄膜技术仍在不断发展与创新。这次云南电站薄膜电池全部是来自MANZ的CIGSfab生产线的产品。”在上海举行的SNEC会议期间,为云南电站提供组件供应的德国设备商MANZ亚智科技总经理陈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MANZ所拥有的薄膜技术产品,在产能低于200兆瓦的情况下,获得高效能的同时,仍可保持较低的生产成本,为薄膜电池组件生产商提供了一个经济环保的产品解决方案,也有利于帮助他们快速走出当前光伏业遭遇的寒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薄膜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