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李仙德:欧盟“双反”47%关税 国外取经“破局”

2013-05-13 08:3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欧盟双反分布式光伏发电李仙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一则“欧盟委员会已同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平均为47%的惩罚性进口关税”的消息,让一度出现曙光的欧盟对华“双反”案再掀波澜。

欧盟“双反”即将落地

随着初裁结果日益临近,关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将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传闻早已甚嚣尘上,而无论欧盟通过提案的消息是否得到官方确认,按程序目前该提案的正式磋商进程已经启动,一旦6月5日发布反倾销初裁决定的正式公告,征税期将长达5年。

去年11月,欧盟开始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反倾销立案调查,并下令欧盟海关从3月5日起登记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自此,中国太阳能企业对欧盟的产品出口就进入空前的艰难时期。

“我们公司今年一季度欧盟市场订单比上年同期已经减少了一半多。如果按照47%的税率算,只能退出欧盟市场了。”国内一家光伏企业高管对记者透露。

据了解,对于可能产生的高额税收,不仅中国企业烦恼,欧洲的企业也忧心忡忡。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8日发表声明警告,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违背欧盟利益,对进口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15%以上的惩罚性关税,将破坏整个欧洲光伏业85%的需求;任何高于30%的惩罚性关税都将对欧洲和中国的太阳能产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全球研究机构EnergyTrend的数据显示,目前欧盟地区中国组件报价的主要范围在0.52欧元/Wp到0.58欧元/Wp,以此价格基准来计算,目前在欧盟做太阳能系统的投资报酬率在8%左右,一旦组件价格涨幅超过30%,加上德国补助金额从5月起将下调1.8%,系统的投资报酬率将减少1%以上。

分布式发电成“救命稻草”

申银万国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余文俊表示,虽然国内企业仍然可能通过绕道或者海外建厂的方法来规避“双反”,但势必导致成本过高。而且,欧盟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欧盟市场的关闭无疑将使国内光伏市场短期遇冷,也会对光伏板块构成冲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李仙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