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利比亚能源转型 太阳能先行

2013-05-03 14:17来源:能源局网站关键词:太阳能发电站清洁能源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利比亚在电力产业的关注点开始从石油转向太阳能,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吸引隔海相望的欧洲客户。

4月15日,利比亚电力部长阿里·穆罕默德·迈赫里格表示,将于近期公布国内两座太阳能发电站工程招标方案。这一决定释放出该国准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强烈信号。利比亚计划到2020年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至40%。

一直以来,利比亚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发电,很少进行油气以外的能源投资组合,尤其是清洁能源。作为欧洲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之一,利比亚希望在未来能为欧洲客户提供绿色电力,并正在付诸行动。

自1959年发现石油以来,利比亚经济发展主要由油气带动,油气利润占国家总收入的90%。从1970年开始,可再生能源进入利比亚能源政策规划,1978年斥巨资建立了利比亚太阳能研发中心。到2007年,利比亚组建了可再生能源管理局,旨在研究和管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产业投资规划,同时平衡两者之间的比重。

迈赫里格指出,利比亚的石油储量可能将在20-30年后用尽,因此政府应早做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能源危机,太阳能是个靠谱的选择。他补充称,如果利比亚能充分利用沙漠太阳能资源的5%,不仅可解决国内电力紧张问题,还可满足欧洲的部分电力需求。从卡扎菲时代开始,电力不足始终困扰着利比亚,尤其是南部地区。

事实上,利比亚对太阳能产业情有独钟并不奇怪,因为该国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北非是全球太阳能辐射最强烈的的地区之一,临近北回归线的利比亚更是潜力巨大,境内95%以上为沙漠和半沙漠地区,国内各个地区年日照时间均较长,相对风能而言,太阳能更为稳定并具可持续性。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人员指出,利比亚太阳能发电潜力是目前石油发电的5倍以上。研究人员表示,这个一直标榜传统油气资源的国家,完全可以利用太阳能来满足自身电力需求,而且有望成为全球电力出口国之一。

研究数据显示,利比亚全年拥有较长的日照时间,沿海地区辐射量大约为7.1千瓦时/平方米/日,而南部地区约为8.1千瓦时/平方米/日,相比之下,美国的辐射量仅为2.95千瓦时/平方米/日。

同时,利比亚还在呼吁外国投资者投资利比亚可再生能源行业。早在2009年,欧洲就提出了“沙漠计划”,希望与中东及北非国家加强绿色合作,旨在于2050年实现20%的电力供应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风能和太阳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