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某光伏公司老总:犀利谈尚德破产

2013-04-22 10:28来源:Solarzoom论坛关键词:尚德破产施正荣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听到尚德破产,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可以这么说它早该破产,而且其他光伏企业、甚至其他产业如钢铁、造船、化工等等,也早该破产。

破产并不奇怪,在国外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不正常的倒是明明已经破产的企业,却在某种情况下,如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下倒而不闭,情况越来越恶劣到最后不得不破产的时候,使所有与之相关的企业、银行深受其害。

尚德破产,首先是我国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甚至当初风光的时候就决定了其日后的衰败。很多人怪罪施正荣博士的操作失误,比如薄膜投资、多晶硅长单、产能扩张、以及所谓的相关企业的利益输送,其实这些在当时看来都不是问题。即使我们今天知道了后面所有当初决策以后发生的事情穿越到十年前,站在施正荣的位置上。虽然有些决策可能不会做,但是最后破产还是无法避免!!

我们先来看看被人们诟病的施正荣博士的几个决策:

1、薄膜投资:当时多晶硅一硅难求,导致施博士下决心投资薄膜。从施博士本身就是研究薄膜技术这一点出发,这个决策当初无疑是正确的。即使站在现在的角度,薄膜证明是一项错误的决策,其损失也远远低于目前亏损,可以说这项投资的正确与否无关大局。今天我们责怪施博士当初的决策,有些不地道!

2、多晶硅长单,当初拥硅为王,一硅难求。那些长单都是尚德员工使出浑身解数才拿到的!试想如果没有这些长单,如何使尚德前几年正常生产,利润空前!即使放到今天回过去想,如果当初有长单可能我们也会毫不犹豫的签下来的!

3、利益输送,亚洲硅业作为施博士牵头投资的多晶硅企业,其生产的多晶硅理应被施博士优先用于供应其另一个企业——尚德!总不至于亚洲硅业的产品卖给其他尚德竞争企业,而施博士再苦苦地从其他硅料公司去签长单。那样的话恐怕施博士在当初就会被另一场口水淹死!现在说人家施博士利益输送,大家查查两家公司施博士实际所占股份比例就知道当初他怎么想的,现在行业不行就硬要指责他利益输送!如果多晶硅依然一硅难求,亚洲硅业是否要指责他向尚德利益输送呢?同样两个儿子,施正荣的做法恐怕公道一点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