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博鳌三日坛:尚德事件不代表光伏行业将垮掉

2013-04-22 09:56来源:Solarzoom论坛关键词:尚德高纪凡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记者独家策划“博鳌三日坛”系列访谈,聚焦当前热点话题。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中国国际能源公司董事长吴国迪6日做客腾讯“博鳌三日坛”,就尚德事件、光伏遭遇双反调查等新能源领域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高纪凡表示,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中,政府应该造就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企业有创新,能够更好地开拓市场的机制和环境。特别是一个行业在特别好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风险,把可持续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他认为,虽然尚德进入了重组,但是整个光伏行业总体来说竞争力还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并不是像很多人担忧的那样尚德的破产重组就是整个光伏行业都垮了。

此前的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无锡市官方日前对外公布的最新进展显示,目前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已经进入负债清产、核资阶段,并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就已展开了工作。

对于光伏行业里的产能过剩现象,高纪凡指出,根源是企业数量增多,里面有大量的上市企业,每个企业发展的动力或者愿望都很高,很多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甚至毛利为负的情况下进行销售,但是亏损的状态肯定不可持续。

吴国迪认为,尚德出现危机是因为在某个阶段里面扩张太快,控制风险能力太弱。办企业必须要有四个能力:第一是控制风险能力,第二是市场驾驭的能力,第三是对市场的识别能力以及对人的识别能力。

对于光伏行业未来的走势,高纪凡认为,今年的光伏行业处在外部环境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有欧盟的“双反”等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有些不确定性。但光伏行业处在调整、整合的阶段是必然的,通过这轮的调整、整合进行洗牌,快一点一两年的时间,慢一点两三年的时间会走向一个新的健康发展道路。通过这一轮的兼并整合,行业的集聚度更高,前5家企业应该占有2/3的份额,这样相对就会比较理性。

对于未来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关系问题,吴国迪表示,新能源包括世界的新能源现在的比例都很低,但未来30年新能源的比例,全球来看应该可以达到15%—20%。

高纪凡则认为,新能源可能达到更高的比例,有可能到2050年的时候达到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查看更多>高纪凡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