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凹伟能源公司一光伏技术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2013-04-19 09:38来源:楚雄网关键词:聚光太阳能光伏材料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校企合作结硕果,在刚刚落幕的第4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上,光谷企业凹伟能源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聚光太阳能屋顶系统获得展会特别金奖,是我国此次参展获得的三个特别金奖之一。4月18日下午,记者在湖北工业大学见到了该系统的主创者与系统展品。

湖北工业大学与凹伟能源联合代表团展品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斩获特别金奖

去年5月,国家科技部发布《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该规划将聚光光伏技术视为继晶硅光伏、薄膜光伏之后的第三代光伏技术。

据了解,该公司核心团队共有九人,拥有"3551光谷人才计划"专家,是目前国内四家也是湖北唯一一家拥有全面掌握聚光型光伏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依托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历经三年多时间研发的"聚光型高效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从电池模组到太阳能系统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聚光型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样机

武汉凹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吕辉介绍,与传统太阳能光伏电池不同,该项技术主要利用平面菲尼尔透镜聚焦太阳光,再进行聚光分化,将不同波段的太阳光投射到新型光伏材料--多结砷化镓电池上,该电池面积只有普通晶硅电池1/1000大小,发电能力确高出一倍。

据称,这种新型聚光光伏材料,对太阳光的利用率,目前已经达到44%,目前成品实际转化率也达到31%,而目前普通光伏材料对太阳光的利用率只有20%左右。

记者看到,位于科研项目楼顶的示范设备,收光面积为六个平米,发电能力达到1000瓦时,三度电左右。据介绍,新型聚光光伏发电系统的占地面积,只有同等效能的晶硅发电系统的一半,适用于在面积十分有限的城市公共和居民建筑屋顶上安装使用。而且该系统成倍造价相对于传统太阳能发电系统也得到大大降低。

吕辉还介绍说凹伟能源公司已经申请了六项发明专利,这次参展的样机已经较好的解决了过去高倍聚光发电系统"头重脚轻"的问题,所设计的聚光屋顶系统采用极轴和连杆跟踪方式,它在南北方向一天只需要动一次,角度很小。东西方向采用联杆驱动方式,整个系统化整为零,总重量、高度和重心都大大降低。

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李子强表示,学校和该公司联合成立了光伏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目前也正在洽谈将其进驻湖工大科技产业园,寄希望于该项目成为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代表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材料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