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评论正文

光伏等分布式并网最大障碍:体制与利益分配

2013-04-12 10:05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分布式能源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日前受理了首例居民光伏自发电并网申请后,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又受理了首位居民个人卖电业务。从某种意义上看,天津受理首位居民自发电卖电,确实给众多期待分布式能源发展获得突破的人们带来希望。但是,笔者认为,如果不从体制上解决目前的问题,分布式能源并网只能是昙花一现的作秀,难以持久。

分布式能源,也可称为分布式能源系统。它指分布在用户侧的能源梯级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及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如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器、热电联产、沼气利用等,以满足人们的热电冷各种形式的能源需要。分布式能源作为21世纪世界走向低碳时代科学高效的用能模式,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和应用,成为全球电力行业和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虽说分布式能源有很多优越性,但在我国迟迟发展不起来。究其原因,并网难无疑是其中最大障碍。

有人将并网难归根于我国智能电网发展滞后。电网发展方向一直放在输电侧,而非多种方式电源接入的配电侧,因此存在较为突出的电网与分布式能源发展不相匹配的问题。分布式发电的频繁启动,可能造成电网瞬时负荷增大,给区域的网络稳定运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目前国内的配电体系又还无法实现实时监测。分布式发电并网,可能给局部电网带来较大冲击,这不能不引起重视。但天津通过智能电网建设解除了技术障碍,让个人发电上网得以解决,证明了技术的障碍是可以化解的。

然而,笔者认为,分布式能源发电并网的障碍并不只是存在于技术层面。并网难归根到底是利益分配问题,而更难化解的是体制障碍。

首先,目前国内燃机90%是进口,另外10%国产的燃机的关键部件也严重依赖进口,这就导致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投资成本和维护费用较高,从而推高分布式能源的发电成本。而在现行电力管理体制下,电网公司出于利益考虑,不愿高价收购分布式发电,这与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遭遇相差无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热水器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