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家庭小光伏电厂推动能源变革 卖给电网十年收回成本

2013-04-02 11:32来源:文汇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行业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纪虎,松江九亭三盛颐景园的一楼住户,小电厂建在六楼楼顶,所采用的“微型逆变器系统”由10块250瓦太阳能板、10台微型逆变器构成,由专业公司施工,动用吊车才把设备搬上楼,共花费2.5万元。

陈继霖,住在闵行七宝万科的三层独栋别墅,11块光伏电板取代了顶楼遮阳棚的位置,发电之余还能庇荫。这套“组串式系统”装备由他一人采购、运输、安装,花费近2万元。

他们同样是光伏行业从业者,同样希望利用绿色能源减少家庭用电开支,以亲身经验为模本,让太阳能绿电走进千家万户。

完全自给自足还不能实现

陈继霖把11块1.6米×1米、总功率为2650瓦的太阳能板铺在顶楼遮雨棚的位置,巧妙地利用了空间,全套装备由他一人DIY而成。1月5日并网距今,共发电520度。他估计,每年发电2600度是没有问题的。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影响明显:“冬天光照弱,发电效率差,但春分后情况好转。空气污染对发电也有影响,下过雨、雪后,发电效率提升;PM2.5指数升高,发电量就会降低。”

记者了解到,3、4、9、10月是发电量较多的月份,粗算下来,全年平均每天可以发10度电,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足够自用了。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自给自足,如果遇到连续阴天,还是需要使用电网供电。比如,3月13日是下雨天,党纪虎的“小电厂”仅有2度发电量,3月15日是大晴天,发了13.26度电。这样一来,好天气产生富余电量带来的收益,可能会抵消使用电网供电的费用。

既环保又盈利,双重诱惑

目前上海电网公司实行的政策是,为光伏发电用户安装具有双向计量功能的电表,确保用户自发电读数及正常用电读数的准确,按照脱硫电价给予补贴,等发改委政策出台以后进行多退少补。党纪虎和陈继霖于日前已分别拿到196元和116元的补贴费用。以党纪虎的小电厂为例,设计寿命是25年,5-8年便能收回成本,余下的十多年全是“净赚期”,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诱惑。

党纪虎向记者谈及安装初衷时,他说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身在光伏圈,也为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实践出一条出路,有盈利最好,这样可以得到普及,还能利用起闲置已久的屋顶资源。他告诉记者,小电厂目前的发电量,换算下来相当于减少了335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植了16棵树。他甚至在微博上向潘石屹建言:“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是时候该考虑一下地产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是一种投资,虽然回报率要比房地产低,但利国利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