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产业重组 或淘汰一半产能

2013-03-29 15:15来源:工控网(百站)关键词:光伏产业双反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2年起,光伏产业就一直处于非常纠结的状态当中,产业除受到最初重创之外,国际持续不断的贸易战也导致产业直接面临重组的局面。

当前国内光伏行业内忧外患的处境依然未有实质改观,更激烈的调整即将到来。一方面,“双反”已迫使国内众多企业着力开拓新兴市场,欲摆脱对欧盟市场的过度依赖。

但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欧盟占国内光伏组件商出货量的平均市场份额仍高达六成。为此,数月之后推出的欧盟“双反”初裁结果仍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被寄予厚望的国内光伏市场,补贴情况仍不明朗。此前,国家发改委向主要光伏企业下发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拟定的补贴额度让业内大失所望。尽管部分企业将其看成是一次“压力测试”,但纵观欧美国家的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政府补贴的逐步下降是必然的趋势。

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36GW,同比略有增长。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23GW,同比增长10%。“产量上去了,收入反而下降了,这就是去年中国光伏行业的真实写照。”王勃华认为,光伏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的寒冬之后,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关门了,产业集中度已经大幅提高。目前,我国前5家多晶硅企业的产量占比达到了74.5%,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

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我国光伏产业面临一半的产能即将被淘汰。近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尚德太阳能被无锡法院破产清算,昔日的太阳能王国沦落到破产的境地真的可以说是世事无常。而这也可能直接拉开光伏全行业洗牌的大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双反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