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王斯成: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前景和政策解读

2013-01-21 15:31来源:环球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201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峰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大酒店隆重召开,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发表了“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前景和政策解读”的专题演讲,就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和政策与来会嘉宾做了分享。

第一点是一个大的趋势——光伏正在由高速发展向稳定式发展。根据2012年光伏发电量的数据表明光伏发电仍在增长期,但涨幅从50%到20%。目前光伏虽然处于低谷,但2012年的装机量仍有所增加。欧洲11启动光伏平价项目,促进光伏发电从当前补贴性的市场进入竞争性市场。

第二点是光伏成本不断下降,平价消费时代已经不远,据具体数据表明,由于上游多晶硅价格剧降,生产成本需要69美分,全成本70美分,售价4.5元。产能过剩造成的不仅仅是未来几年之内光伏全产业链的价格不会上涨,同时也导致了市场的恶性竞争。为促使光伏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必定会整合光伏市场,预估将出台市场倒贴等政策应对恶性竞争。王思成表示到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将进入稳定式市场,工商业用电将不需要补贴,中国将在在2023年全面进入平价消费。

然后王思成有给我们具体介绍分布式发电,对于分布式发电的发展,他认为是这样一个过程,从低穿透率无储能到更进一步的加储能的微电网,最后发展成全球联网的,整个电网实现平衡发展的虚拟电网。他表示技术发展无穷无尽。对于商业模式,他认为可划分为三种,“上网电价,统购统销”政策,欧美运用非常广,正在实现平价上网。净电量计量,也就是自用过多的向电网返,相互抵扣,享受零售店家,这在欧美运用广泛,我国不支持这种模式。第三种是自消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