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IPO财务审查:光伏行业或成重灾区

2013-01-17 10:23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实上,行业大环境的变化或将影响众多企业的资本市场之路。

在2012年,共有9家太阳能企业折戟IPO。

根据资料显示,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月23日被终止审查;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被终止审查。而在创业板方面,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辉煌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思可达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均已经“打道回府”。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5日,在798家IPO拟上市公司中,分布在沪市主板和深市创业板的光伏和风电IPO预备企业累计已有7家。其中,主板上市的有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特)以及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以下简称福莱特)。

而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则多达5家,其中,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处于“过而未发”的状态,其余三家正等待落实反馈意见的IPO预备企业为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东莱芜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正在审途中“奋斗”的企业也未见得乐观,通过已经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来看,各自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福斯特主要从事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共聚酰胺丝网状热熔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翻看福斯特的招股书可以发现,2009年-2011年,福斯特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17.03亿元和24.5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4亿元、5.52亿元、6.11亿元,其中2009年、2010年公司呈现爆发式增长,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52.34%、以及346%。不过,随着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整体发展惨淡的影响,到了2011年,福斯特净利润仅增长10.76%。

招股书的数据截止到2011年,但是参照其他光伏上市公司的业绩,我们不难发现2012年对光伏企业来说仍是寒冬。

从最近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的情形来看,爱康科技天龙光电新大新材航天机电光电股份都难逃亏损的噩运。同时,中环股份恒星科技亚玛顿隆基股份、京运通五家公司更是预计2012年的业绩将下降五成以上。

另外以在2013年1月15日刚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精功科技为例,其2012年度修正后的亏损额将达到惊人的1.3亿元至1.8亿元。如果把时间倒退,精功科技在2011年时的净利润还为4.01亿元,短短一年的时间,业绩下滑了至少132.41%。在2010年,这个数字为9118.13万元。

对此,有投行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受行业大环境影响,众多上市光伏企业业绩下滑明显,等待IPO的企业显然不能独善其身,这一板块有可能成为撤材料的重灾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