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8家公司卷入超日倪开禄出逃事件 波及面难以想象

2012-12-28 16:19来源:投资快报关键词:超日倪开禄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四以“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至今的超日太阳昨日传出重大利空:公司董事长倪开禄、董事倪娜(倪开禄之女)似携款失踪,离开中国。公司回应称,董事长倪开禄目前的确身在国外,正忙于催收应收账款事宜。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三季度并无基金重仓持有超日太阳的股票,仅中国人寿某款保险产品账户持有623万股。另外,金鹰红利价值混合基金持有11超日债724.71万元。

超日太阳管理团队路演现场

“跑路”如属实 波及面难以想像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11月13日公司董事长倪开禄持有的3.1528亿限售股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 3.15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8.43亿股的37.35%、本人持股的99.9%;公司股东倪娜持有的0.5495亿限售股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0.549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8.43亿股的6.51%、本人持股的99.9%。由于公司四季度以来股价持续下跌,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其质押股份面临跌穿警戒线的风险。

超日太阳的股份质押主要用于信托公司融资。据统计,在超日太阳15次股权质押公告中,涉及中融信托、厦门信托、五矿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其中中融信托多达7次。而上月,中融信托刚刚因3.845亿元信托项目的贷款未能还款陷入兑付危机,提请拍卖青岛凯悦中心部分资产。超日太阳除了信托融资之外,今年还发行了总值10亿的11超日债,该债券也于上周四同时申请停牌。另外,多家企业与超日太阳有借贷或担保关系。如果上述“跑路”传言属实,则对于超日太阳股东、公司员工、信托公司、债券持有人、贷款银行、借贷担保公司以及公司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均造成严重打击,波及面之广难以想像。

通过财报可以看出,超日太阳的现金状况并不乐观。公司三季度显示,今年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98亿元,同比下降2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2万元,同比下降97.39%。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3.8%,其中资产方面应收账款达到33.4亿,比二季度上涨30%;公司经营净现金流出5.92亿元,投资净现金流出2.8亿元,主要靠发行债券来获取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二季度前五大应收账款单位均为海外机构,合计金额接近13亿元人民币。另外,公司在11月13日出人意料地更换了原审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拟改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2年度的审计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