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业捆绑地方政府与国有银行 出口遇阻致灾难

2012-11-26 11:43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神话般崛起的光伏产业,如今“病来如山倒”。

折腾了大半年的“双反”风波步步紧逼: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征收关税作出终裁,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8.32%-249.96%的反倾销税,并针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14.78%-15.97%的反补贴税,比初裁结果更为严厉。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市场迟迟未能有效启动。

内忧外患。庞大的产能寻不到出口,转身变为反噬行业的破坏性力量。

新近披露的2012年前3季度光伏板块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多数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的研究报告称,在中国最大10家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3.94亿元),表明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尚德的“国有化”猜想

负债规模远超企业承受力的行业现状,让“国有化”成为光伏业救赎的关键词之一。

2011年秋天起,有关尚德破产的消息开始流传。行业不景气是导火索。光伏热浪退潮处,尚德成为不折不扣的裸泳者。

2012年8月,尚德的债务问题开始爆发:若尚德不能出售子公司股份或继续举债以换取周转资金,它将无法撑过2013年一季度,因为一笔15.74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将在那时到期。而尚德拥有的只是4.74亿美元现金及其等价物,负债率高达81.8%。

为了自救,尚德暂停了1/3的产能。

雪上加霜的是,尚德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GSF)在2012年7月爆出涉及43亿元的反担保骗局,这令尚德股价应声暴跌。美国纽交所则随之发出警告:如果在接下去6个月里不能使股价维持在一美元以上,尚德电力将被迫退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