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凤凰光伏张琢:光伏行业需要理性引导

2012-11-22 11:41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关键词:凤凰光伏张琢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抑热余波

为了整合盲目扩张现象严重的光伏行业,史上最严厉光伏整治令出台。

一纸限令使得光伏江湖再次掀起波澜。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统筹规划,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这让众多低端太阳能光伏企业如坐针毡。

政府此次表态被解读为史上最为严厉,同时也是规格最高的制裁。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犹如一把双刃剑,它在淘汰没有实力、没有创新能力企业的同时,也将使得优势企业受牵连。

随着市场萧条、政策限制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太阳能光伏行业将是一个拥有资金和技术为王的时代,以往那种“呼啦啦”上项目的情景将走进历史。

限制令风波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章节中提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

温家宝随后表示要“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在座的很多新能源人士都始料不及,也颇感此次政策甚为严厉。

严厉的制裁背后,是多年来爆发式增长所引发的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内的光伏组件总产能达到40GW甚至50GW,但全球实际市场需求装机量只有28GW。”在他看来,产能过剩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