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太阳能之城”与“光伏之都”的崛起与没落

2012-11-09 12:57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辉煌

新余

新余是江西重要工业城市,位于江西中部,地处南昌、长沙两座省会城市之间,是江西最年轻的一座工业城市。新余市被誉为钢铁之城、太阳能之城,是誉为江西全省经济发展的“小巨人”。一个3178平方公里土地、112万人口的一个内陆城市,人均生产总值却是全省第一;一个 “新钢一感冒,新余就发烧”的传统重工业城市,短短三年就建成了国际知名的太阳能新材料生产基地;一个缺少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的内陆偏远城市,凭借过人的眼光和胆魄,打造了一个具有强大带动力、创造力的新兴产业。

而提到光伏,人们最能想到的也是新余。在这里曾经造就了世界级的光伏“明星”企业赛维LDK和昔日新能源首富彭小峰。新余政府在光伏产业的投入不仅仅付出的是‘真金白银’,政府是举全市之力来抓光伏产业,这是新余光伏产业成功的最大秘诀。没有新余市的努力,也就没有彭小峰及赛维的成功。

早在2007年就制定的《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看到,新余对光伏产业的支持不遗余力:光伏企业投产后,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受益财政第一年至第二年按100%、第三年至第八年按50%奖励给企业,其奖励资金全部用于企业项目建设(外商投资光伏企业在享受完国家规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后,再由受益财政将其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50%延长三年奖励给企业)。

正是新余一系列光伏政策的发布与实施,也迅速将新余推入了国家级光伏基地。

新余光伏的骄傲

赛维没有辜负新余的期望。2005年7月赛维公司注册成立,2006年4月正式投产,当年多晶硅片产能过200MW,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2007年6月1日,赛维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4.69亿美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在美国成功增发2亿美元。2007年,赛维公司硅片产能达到420兆瓦,2008年一季度末达到580兆瓦,目前产能超过1500MW,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供应商,并成为全球第一家进入“吉瓦俱乐部”的光伏产业。目前赛维公司的多晶硅片产能已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

赛维ldk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