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务院支持自给式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入家庭

2012-08-14 17:39来源:中国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务院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上,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23日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其中明确提出了“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这是国家今年首次对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指导。

目前风电、光伏均处于行业整合期;尤其是光伏行业,受到欧洲补贴下调、美国光伏双反影响,行业处于过度悲观状态。国家的指导意见有望给光伏产业发展的信心注入一剂强心剂。

何为“自给式”太阳能?

自给式太阳能从字面意思,总体上有两种解释方法,一种是指家庭太阳能热利用,即太阳能热水器,另一种解释指离网式或者“就地消费、自发自用”光伏发电。笔者在此只讨论第二种。目前我国离网式或者“自发自用”式光伏系统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得到国家政府的支持来进行市场推广。所谓“离网式”或者“自发自用”式光伏系统,是指加大对偏远地区离网式光伏电站以及屋顶光伏电站“就地消费”的扶持。

对于自给式太阳能发电的两种形式,无论是离网式独立光伏发电系统还是“就地消费,自发自用”的光伏发电系统,都是光伏发电系统的独特应用形式。它们共同的技术特点是分散式、小型化、无需电网系统协调配合,最契合光伏发电的技术特点,相对其它能源具有很大优势。从经济特点上看,光伏发电系统的这两种应用基本不涉及到并网问题,节约了电网建设的投资与电能输运的费用,因此具有较好的经济性,这也是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重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务院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