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四大巨头紧急入京 共商对策应对欧美双反

2012-08-13 10:30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为例,欧盟以技术研发、原材料和设备制造等为优势;而中国以规模、制造为优势,生产大多集中在组件端。中国光伏产业推动了欧盟和全球相关产业发展,尤其带动了欧盟相关原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及对华出口。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从德国进口多晶硅7 .64亿美元,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额的20%,进口银浆3.6亿美元,累计从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采购约180亿元的生产设备,推动了欧洲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欧盟创造了超过30万人就业机会。

中国光伏一旦受到重创,产业链上的欧洲市场也将不能幸免于难。针对这种“伤人一百,自损八十”的反倾销诉讼,欧洲诸多光伏企业的反对立场十分鲜明。继慕尼黑瓦克公司之后,德国贺利氏公司(H eraeus)日前也表态反对欧盟启动对华“双反”调查。该公司董事长海因里希特(FrankH einricht)指出,采取开征惩罚性关税措施只会引发中方采取相同手段应对,他认为这是“公然破坏自由竞争原则”。

显然,光伏产业贸易战最终将导致“多败俱伤”,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中国反制须多措并举争夺新能源产业主动权

“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贸易进口国。针对一些国家挑起的国际贸易争端,中国有条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战。”梁田告诉记者,若此次欧盟对中国光伏反倾销立案成功,中国应该进行“对等反制”,比如可以从欧盟对华出口贸易中选取案值足够大、涉及利益相关方足够多,或者是同等高精尖的产品,进行相应“双反”调查和裁定。

梁田认为,中国在2009年中美轮胎特保案上的应对之策为光伏等新能源提供了成功范例。当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毅然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双反”立案审查。在自身利益受损的情况下,美国选择了妥协。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认为,从此前美国相继对中国风电产品和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到此次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诉讼,这不仅是欧盟针对我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发起的战争,更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各国关于新能源的一场纷争。

众所周知,人类历史上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依赖开发化石能源实现的,但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已经造成了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以清洁、可再生为特点的新能源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能源结构调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世界多数国家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产业,纷纷创新技术、出台政策、投入资金,力争抢占第三次工业革命先机。

据了解,中国风电开发已超过美国,排名全球首位,风电制造业更是世界第一大国;而中国光伏目前已占到世界产能的50%以上,并实现了70%设备国有化。风电和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优势的集大成者,已经被定位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处于领先水平的行业。有业内人士指出,欧美打压中国光伏和风电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要遏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确保欧美在未来战略性产业方面的领先地位。

面对来自欧美等国际市场的制约,光伏和风电等中国新能源产业如何走出困境,史立山认为,首先,要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战,争取国际贸易战中的主动权;其次,要着力培育国内市场,建设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光伏和风电制造产业和服务体系;第三,要加快国内电力体制改革,培育分布式电力市场,最终形成立足国内市场、服务全球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