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光伏发展宜缓不宜急

2012-08-01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初开始,西北各省掀起了光伏终端市场建设的高潮,纷纷推出1GW的奋斗目标,已经让人若有所思。近两日网站更不断放出“卫星”:“航天机电拟投资60亿元在宁夏建600MW光伏电站项目”、“通威集团获得新疆签约2GW太阳能电站合约”、“仅从甘肃省政府发出的“路条”看,甘肃今年的光伏电站上马的产能估计将达到2-3GW”……。作为光伏中人,怎能不为关注的产业大发展而高兴,为产能过剩的企业又有了新增市场而庆幸,对于水深火热中的光伏上游生产企业,毕竟是“一滴水也能救活一棵秧苗呀”。但是,笔者又不能不有一丝隐忧,甚至联想到东部地区,2009年开始的近千家上游产品企业和上百个光伏产业园建设的高潮,更想到了它带来的可怕后果。

从自然条件讲,利用西部地区优良的日照和广阔的荒漠建设光伏终端市场无疑是合理的;从拉动西部经济发展角度讲,光伏投资因其规模大而独具魅力,仅通威集团一家一省便一掷300亿金。如果再能形成:优秀的自然条件——光伏终端产业进入——光伏上游产业进入——光伏终端市场放大——多项耗能产业进入——就地消纳电能完整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则中国西部经济腾飞之日不远矣,笔者一向主张中国西部一定要打好新能源这张好牌。因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既需要政府巨额补贴,又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所以不仅是张好牌,还是含金量很高,游戏规则尚不清晰的新牌,正是因为如此,出牌必须慎重。

光伏产业发展的初级目标应是完全市场化运作。这是一个依靠补贴政策、电网发展、技术进步不断协调促进的长跑过程,但这个长跑的距离是多长,目前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光伏事业,从单一企业而言,可以进行财务核算;但就人类社会来说却是一个太大的未知数,应当慎重对待光伏终端市场的每一笔投入。从笔者不久前对青海光伏的深度调查看,这样几点必须高度重视:

光伏电站的建设必须与电网的建设相匹配。早在2010年青海柴达木盆地就有4-5GW光伏投资的意愿,可是电网的发展水平不支持,青海冷静了下来。在今年4月底彻底解决青海1GW并网问题后,对于青海光伏的未来,该省能源局长于小明想的不是建多少光伏电站,而是如何苦苦促进电网的发展。经简单询问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后得知:西部各省电网建设的总体情况是滞后的。笔者不希望这些省份在饱受弃风折磨之后再受弃光之苦。

产业标准的建立尚不完善。青海作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的试验场,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按照青海能源局的要求,今年内才能出台相对完整的产业建设、管理系列标准。没有标准,产品质量无以衡量,产业水平难以提升,工业化更无从谈起。人类文明的进步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但关乎光伏终端市场的探索,却不希望被青海过河时摸过的石头再被其他省份重摸一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