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向日葵的新财路:从卖电池到卖电站

2012-07-23 09:26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光伏电站向日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日,向日葵开盘一字跌停,概因公司当日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其上半年预告亏损1.6亿元至1.7亿元。至7月18日,股价盘中探底6.83元,创该股2010年8月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

7月16日的光伏板块,可谓哀鸿遍野。海润光伏在当日宣告上半年预亏1.35亿元左右后,股价跌停,次日,再跌6.55%;超日太阳当日宣告上半年预亏1.2亿元至1.5亿元,股价跌停,次日,再跌5.33%;秀强股份当日宣告中期净利同比下滑25%至30%,股价跌停;在多家光伏上市公司的预亏公告刺激下,7月16日跌停的光伏股还有亚玛顿、东方日升等。

向日葵董秘杨旺翔坦言,“目前,光伏上市公司正遭遇双重寒流,行业不景气自2011年下半年始,资本市场对光伏行业信心不足,我们不敢说目前是行业的历史最冰点,更不敢说何时股价一定会反弹,但太阳能发电具有清洁、可再生等特点,随着化石能源的不断上升,太阳能成本的不断下降,未来一定是方向。”

2010年8月30日,以光伏电池及组建的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向日葵登陆创业板,其股价一度冲高29.50元,光伏新富吴建龙在资本市场名噪一时,但在回顾历史股价时,吴建龙表示,“2010年,是光伏行业最盛极一时的时候,大多行业都会有周期性的变化,任何产品都有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周期变化,对于企业而言,一定要居安思危。”

2010年底,吴建龙和向日葵开始在国外兴建光伏电站,“当时的计划就是建好后卖掉。”今年7月中旬,向日葵卖掉了在德国的一个光伏电站,净赚5000万元,吴建龙承认,在外国的电站还将陆续卖掉,卖掉电站回笼的现金流还将继续兴建电站,然后再卖掉。——光伏电站,在吴建龙眼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品”。

光伏股灾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因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关系,以及整个产业链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光伏行业陷入整体不景气的状态。A股太阳能公司2012年一季报大多告亏,并预告半年亏损。

公开信息显示,海润光伏一季度亏损6875.28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东方日升一季度微利35.29万元,同比下降99.06%;天威保变一季度巨亏1.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亿晶光电一季度巨亏0.9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航天机电一季度巨亏1.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向日葵一季度盈利586.37万元,同比下滑90.65%;亚玛顿一季度盈利3586.22万元,同比下滑34.87%,半年报预亏5%—40%。总之,A股的光伏公司在2012年可谓一片萧条,保持刚猛增长势头的公司几乎不存在。

16日的“光伏股灾”,与向日葵、海润光伏、超日太阳等公司宣告半年业绩预亏亦不无关系。上市公司已是焦头烂额,拟上市公司更是满目疮痍。2012年上半年至今,已有10家光伏公司在IPO之路上功亏一篑。尽管拟IPO的公司有“很差钱”的共性,但却并未因此被证监会发审委“格外开恩”。其中,辉煌太阳能、皇明股份、欧贝黎、天能科技、宁波日地、快可光伏、恒基光伏这7家拟IPO公司先后被终止审查,鹿山新材、思可达、上机数控这3家拟IPO公司均首发申请被否,去年11月过会的裕华新材和今年5月过会的宁夏日晶则至今未发行。正待上会的浙江拟上市公司福莱特,经本报调查证实,该公司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对其前五大客户中的多家客户已经在2012年对其停单避而不谈。

6月28日,山东的皇明太阳能在第三次IPO冲刺的路上再度倒下,被发审委终止审查。次日下午2点,皇明太阳能以董事长黄鸣赴巴西参加“里约+20峰会”归来的名义在济南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黄鸣公开宣称“太阳能行业已经被做烂了”。

日前,海润光伏启动了38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其募集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在罗马尼亚兴建光伏电站。海润光伏一位高管对本报回应称:“我们不敢说,目前是光伏行业的‘底’,但可以说,离‘底’已经不远了。”海润光伏将逆市大融资视为一种“行业抄底”,认为此时募资投项目,较之行业景气时,可以节省约四分之一的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向日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